•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习近平出访欧洲三国是一次春天里的播种

2019-03-22 09:06 来源:南方网 林伟

  3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离开北京,应意大利共和国总统马塔雷拉、摩纳哥公国元首阿尔贝二世亲王、法兰西共和国总统马克龙邀请,对上述三国进行国事访问。(3月22日《人民日报》)

  法国有一句谚语,“没有任何一个有钱人,可伟大到不需要朋友。”当今世界是开放的世界,经济全球化趋势迅速发展,国与国的联系日益紧密,相互依存不断加深,地球村正在走向“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利益交融、休戚与共的共同体。“朋友多了路好走。”中国的发展得益于世界的发展,世界的发展同样需要中国的开放发展,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不久前闭幕的全国两会,已经向世界传递出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同世界互利共赢的鲜明信号。

  我国有一句谚语,“亲戚越走越近,朋友越交越深。”诚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中国和欧洲虽然远隔万里,但都生活在同一个时间、同一个空间之内,生活息息相关。”因为息息相关,就要常来常往、亲上加亲。习近平主席今年的首次出访,就选择欧洲三国,足显对三国关系走深走实的重视。意大利是习近平主席本次欧洲之行的首站。报道称,此访是中国国家元首时隔10年再次对意大利进行国事访问。对于两国关系,习近平主席曾这样概括,中意同为文明古国,古老的丝绸之路将两国紧密相连,架起一座东西方文明交流互鉴的桥梁。

  德国有一句谚语:一个人的努力是加法,一个团队的努力是乘法。摩纳哥虽然是世界上国土面积第二小的国家,但中摩两国一直保持着频繁的友好交往。习近平主席在评价两国关系时这样说道:中国和摩纳哥虽然相距遥远,国情存在显著差异,但两国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赢,双边关系发展得很好,为大小国家友好相处、共同发展树立了榜样。如果说中摩是大小国家友好交往的榜样,中法则是大国间互尊互信、共同发展的典范。法国是第一个同中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和机制性战略对话的西方大国,独立自主、相互理解、高瞻远瞩、互利共赢,是习近平主席对中法关系的高度概括。

  意大利有一句谚语,不播种就没有收获。习近平主席出访之日,正值春分节气。一年之计在于春,春风春雨润人心。此次欧洲之行,是习近平主席连续第六年访欧,2018年底,曾先后到访了西班牙和葡萄牙,时隔3个多月再次踏上欧洲大陆。在这万物复苏的美好季节,出访欧洲三国,无疑是一次春天里的播种,必将推动务实合作迈向更高水平,为新时代中欧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间,完全符合中意、中摩、中法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世界人民的共同愿望。

  我国有一句老话,“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志同道合,从来不以山海为远。中意、中摩、中法友好交往传统源远流长,双方合作既有扎实的基础,又有广阔的前景。作为一次巩固友谊之旅、深化合作之旅、战略沟通之旅,习近平主席此次出访,立足三国,面向欧洲,也再次表明:中国永远是欧洲国家真诚、可信、可靠的朋友和合作伙伴,中欧合作是推动国际格局稳定发展的重要力量。正所谓“众人拾柴火焰高”,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之路没有终点,只有一个接一个的新起点。因为有了春天的播种,就不愁秋天的丰收久远。(南方网林伟)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