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期待个体工商户“秒批”成常态

2019-03-22 09:08 来源:南方网 杨玉龙

  3月20日,深圳市民欧先生通过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秒批”系统,获得了全国首份“秒批”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联合龙岗区委区政府共同推出个体工商户“秒批”改革,即日起正式试点运行。今后,75%个体户常见经营项目可实现5分钟内乃至数秒无人工干预智能审批,24小时审批“不打烊”。(3月21日《羊城晚报》)

  “无人工干预,系统可自动审批”,其中的便利性可想而知。据了解,“秒批”服务是一种“无人工干预智能审批”服务,指通过信息共享、自动比对、核验申请信息,实现基于申请材料结构化、业务流程标准化、审批要素指标化的系统无人工干预自动审批。首批“秒批”事项清单,包括商业零售、维修服务、洗衣服务、影像服务、图文广告设计、餐饮服务等。

  以首位尝试者为例,只需要花上15分钟在家中电脑前填写好个体工商户设立登记相关资料,两分钟后就收到了打印营业执照的密码!然后通过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秒批”系统,获得了全国首份“秒批”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有网络的地方就能申报,足不出户就能办理营业执照申办手续,这些的举措,无疑是真正惠利办事群众。

  网络科技带来的变革是渗入到各行业各领域的,而政务服务则正是跟上了时代的节奏。以深圳市为例,2018年8月,深圳市出台“数字政府”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同年11月发布《关于印发深圳市推广“秒批”模式工作方案的通知》,加快推进商事登记“秒批”改革。而龙岗区又出台了相关方案。可以说,唯有各级政府主动作为,为民服务效能才能获得更大提升。

  同样值得称道的是,深圳市龙岗区不仅在全国率先实现了个体工商户设立、注销“秒批”,将个体户设立由原来的2个工作日大幅压缩至符合条件即时审批通过。而且,实现24小时审批“不打烊”、阳光审批“零违规”、审批监管“无缝隙”,如此“延时服务”,无疑迎合了各界群众的多元化需求,减少了群众来回跑路,也降低了群众办事成本。

  个体工商户登记“秒批”,不仅给群众带来便利,更是优化营商环境的最有力举措。从繁琐到“秒批”,正如相关人士表示,办事便利性提升带来的减负效应,有利于支撑企业对新业态、新模式探索,加快经济新动能“内培外引”。同时,从另一方面来看,也是对各级政府部门及干部队伍的锤炼,比如,有利于优化权力运行流程,提高行政审批速度等等。

  政务服务的目标就是便民利企,互联网及相关科技,为提升政务效能提供了便利条件。对于各级政府理应转变作风及思维方式,以创新及持续改革的劲头,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科技手段,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好务。据悉,深圳市还将按照“成熟一批、推进一批”的原则努力实现“秒批”覆盖最大化,也期待其他地方能够学习借鉴,让“秒批”成为常态。(南方网杨玉龙)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