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就业“雁归潮”中的平台价值不可小视

2019-03-22 09:09 来源:南方网 何勇海

  为响应商务部发布的《2018国内网络零售发展报告》中重点提及的“行业数字化”与“布局中小城市”,口碑饿了么加速服务云南本地市场商户、用户和骑手。本地生活服务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使得新职业、新岗位不断涌现。比如在大理,家人一起做饿了么骑手的情况屡见不鲜,其中王歆谦、黄春红是去年底加入饿了么的“母子骑手”,骑手岗位带动了本地人就业。(3月21日《昆明日报》)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以口碑饿了么为代表的从事本地生活服务的互联网公司,为消费者提供了“团购到店消费”和“点外卖到家”两大服务,就是一种从线上到线下的消费融合。它们加速布局中小城市,加速服务各地的商户、用户和骑手,在推进行业数字化,让商家的前景更美好、消费者的生活更美好之时,也是在不断催生新职业、新岗位,让求职者的生活更美好。

  有例为证。前不久有调查称,离家近、薪水较高、时间自由,让很多河南青年将外卖骑手作为就业的重要选择。目前在河南,93%的外卖骑手均来自省内,其占比高居全国第一。这些骑手中近九成都有过外出打工的经历。专家分析,这种现象充分折射出随着本地在线消费迅猛发展,郑州等城市吸纳就业能力增强,推动河南这个劳动力输出大省,正呈现出明显的“雁归效应”。“雁归效应”又何止出现在河南?有数据显示,在重庆和合肥等地,都有90%的骑手来自本省。

  专家对“雁归效应”的成因分析是正确的。在“孔雀东南飞”的年代,外出务工者在外生活成本高,不能陪伴老人和孩子,逢年过节回趟家也不容易,常有“挣得多花得也多”“挣的钱都交给了房东”“始终没有城市归属感”等喟叹。到了中小城市也在大步发展的当下,各地都在“筑巢引凤”,本地在线消费也得到迅猛发展,外出的人们确实呈现出“雁归潮”。正如一位“归雁”所说,家乡发展越来越快,不仅机遇多,还能陪伴老人和孩子,幸福指数更高。

  “雁归效应”的形成,确与国家战略实施、地方政策出台密切相关,那些战略与政策释放的红利,吸引了一大批漂泊在外者想要“归巢”。而消费新业态新模式的形成,以及由此创造的新职业、新岗位,则为“归雁”创造了返乡就业的平台。比如在昆明,越来越多商户通过口碑饿了么实现了在线化、数字化,越来越多传统菜场也开始“触网”,上线蔬菜外卖等业务,“归雁”返乡创业就相对容易。本地商家获得新生,传统经济也搭上“互联网+”快车,就业机会自然更多了。

  人大劳动人事学院课题组组长杨伟国教授认为,稳就业、增就业是数字经济平台的重要社会价值。数字经济时代新就业形态的涌现,既是新产业、新业态不断发展的结果,也是人们的美好生活需求在就业领域的反映。数字经济平台是对冲就业下行压力的有效组织形式,期待有更多企业像口碑饿了么加速服务各地的商户、用户和骑手那样,以赋能商家的方式扩大就业。人有恒业,方能有恒心,才会有美好生活。(南方网何勇海)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