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谨防超前消费借贷隐患重重

2019-03-25 08:16 来源:南方网 杨玉龙

  手机是最新款,衣服穿名牌,什么时尚买什么,面对着身边这样的年轻人,您有没有想过,他(她)并不是富二代,反而可能是借钱花的负一代?对此,法律及经济领域的专家发出警示:对于一些90后来说,超前消费与过度负债成为一枚硬币的两面,需要树立正确的消费观,以免给自己的学习、生活带来压力。(3月24日《北京青年报》)

  借助相关解释来理解,超前消费是指当下的收入水平不足以购买现在所需的产品或服务,以分期付款,预支等形式进行消费。虽然“我的消费我做主”,但是不理性的消费习惯也会带来自我伤害。诚如智联招聘发布的《2018年白领满意度指数调研报告》显示,盘点收入盈余时,有21.89%的受访白领处于负债状态,成为典型的“穷忙族”。

  从超前消费借贷隐患来看,比如,有的八千工资到手直接还钱,有的网贷平台贷款3万利息近2万;还如,超前消费、过度消费很容易导致年轻人陷入信用卡逾期、“套路贷”等债务捆绑的深渊;再如,一旦坠入非法贷套路,更会给自身信誉和家庭、社会关系造成不良影响等等。由此可见,超前消费虽很爽快,无度难免会让自己吃些苦头。

  规避超前消费借贷所带来的隐患,一则应加强科学消费理念的培育。通过加大消费教育和生命教育的力度,引导年轻人在敢于消费的同时形成健康的消费观念,如,在消费能力允许的条件下,按照追求效用最大化原则进行消费。唯有学会了科学消费、理性消费,才能消弭乱花钱导致的“穷忙”,以及由此所造成的贷款隐患。

  二则网贷平台应承担起社会责任。诚如有专家表示,网贷平台为了放贷,如果不择手段地向年轻人传播“超前消费”等理念,虽然法律对此难以干预,但从社会责任的角度来,显然有违商业伦理。故此,一方面既要加大对违法违规借贷平台的打击力度;另一方面以消费贷、现金贷为主业的网络平台,当担负起消费知识普及的责任。

  三则需要社会福利的再完善。比如,年轻人在学习、社交、恋爱婚姻、养老抚幼等方面,面临许多刚需,但往往入不敷出,所以专家就建议,社会应该给年轻人创造更多提高福利和消费升级的制度空间。而且,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无论是超前消费还是过度消费,有的时候并不是某些人的初衷,而是不得已为之。所以,社会相关福利也亟待完善。

  总之,超前消费或者借贷消费看似痛快一时,更有可能是借款浇愁愁更愁。当然,造成超前消费既有个人消费理念的问题,也与社会大氛围有关,而要遏制其弊端终归要靠自己。况且,从情理角度来看,年轻时攀比消费、过度消费,既增加自身和家庭的债务负担,也可能带来今后社会养老风险。故此,于个人更须学会理性消费、科学消费才对。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