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稻田被严重污染,化州有关部门不能“踢皮球”

2019-03-29 10:18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眼下的化州良光镇丁香冲村全村笼罩着紧张的气氛,全村130亩稻田,现今悉数被上游养猪场严重污染,一股股浓烈的熏臭味弥漫村中。不光是稻田,就连饮用水也受到了影响。村民称曾就此事向向镇政府、派出所、水务局、环保局等多个部门投诉,这些部门均表示会查处,但直到矛盾激化时无一部门有实际行动。(3月28日《南方农村报》)

  这实在是一个令人痛心的新闻,也实在是一个本可避免的恶果。更加不堪的,是从中让人看到了当地相关部门的推诿与扯皮。正是这些作风问题的存在,才导致了一个养殖与种植之间的矛盾旷日持久不得解决。

  即便是养猪场建在非禁养区,但也没有任何规定允许肆意污染,损害别的村民的利益。这些几乎全部被污染的130亩稻田,原本就是农民的希望、期待和愿景,是他们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保障,是孩子幼有所育、学有所教,老人病有所医、老有所养的依靠,眼看着一大片稻田遭到污染、无法种植,村民谁不心急如焚?

  但是,就是这么一个问题,多年来不得解决,村民曾就污染问题向多个部门投诉,一直没有得到重视,致使矛盾不断升级。去年,为阻挠养猪场建设化粪池,部分村民对施工现场进行破坏,后来有4名参与者被警方拘留,还有10人被列为网上追逃对象。对此,180户全村村民超过百名签名,要求公安机关改变决定。

  矛盾激化的重要原因,就是有关机关互踢皮球、不负责任。良光镇党政办有关负责人说,丁香冲的情况他们已经掌握,但镇政府不是职能部门,没有执法权,只能配合其他部门执法。化州市水务局办公室负责人承认,丁香冲的污染情况他们也有了解,下级水利所也对养猪场下达过责令停止违法行为的通知书,但是水务局的执法权十分有限,仅对采砂具有执法权,对于占据水道违法建设、水流污染等,没有直接的执法权。而主管环境保护的化州市环保局一名分管环境监察的领导则说,已将村民投诉通过综合室转当地镇、区、街道办理。

  中国的足球水平差强人意,但某些地方部门之间的政务皮球踢得精彩,个个都是高手。明明都知道丁香冲的稻田污染是个事实,又都借口权力有限推诿塞责不去解决。明明村民在破坏化粪池前,良光派出所已经拉起警戒线要求老板暂停施工,但老板扯掉警戒线继续施工,这才引起村民的愤怒和不满,自己动手拆除。可结果警方只抓村民,没有过问老板的违法行为。偏袒处罚、有失公允。

  如今,“两山”理论深入人心,环境保护诉求愈高;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也成了各级干部的自觉遵循。这其实就是一个发展为了谁、发展依靠谁、发展成果由谁共享的根本性原则问题。百亩稻田被养猪场污染,丁香冲村民不堪污染“暴力”拆除养猪场设施,已然是一个深刻的教训。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当下,惟愿当地有关部门猛醒过来,迅即采取有效措施,在种植和养殖之间找到平衡,严堵污染再次发生。能不能在这个问题上取得阅卷人的满意,答卷人怎么破题、怎么作答,广大群众拭目以待。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