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民心相通 开创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关系新篇章

2019-04-02 09:28 来源:南方网 振轩

  2019“中国-太平洋岛国旅游年”4月1日在萨摩亚首都阿皮亚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开幕式致贺词。习近平强调,举办2019“中国-太平洋岛国旅游年”是我和太平洋岛国领导人在巴布亚新几内亚会晤期间达成的重要共识。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扩大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促进务实合作,加深相互了解,夯实双方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民意基础,为中国人民和太平洋岛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4月1新华网)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中国同太平洋岛国虽然相距遥远,但双方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一直以来,中国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坚定支持太平洋岛国人民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支持太平洋岛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应有作用。与之同时,太平洋岛国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长期给予中国宝贵支持。实践证明,中国人民和太平洋岛国人民友好交往源远流长,是真诚相待、相互尊重的好朋友,共谋发展、互利共赢的好伙伴,相知相亲、互学互鉴的好兄弟,是国家不分大小一律平等的典范。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近年来,中国与岛国间形式多样的人文交流更趋密切,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对许多中国人而言,岛国已不再是陌生遥远的“天涯海角”。岛国的碧海银沙、椰林树影、独特的民俗民风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慕名而来。相关资料显示,目前,中国赴岛国游客年均超过10万人次。同时,大量岛国青年学生、政府官员、技术人员到中国学习深造、考察研修,双方文艺团组交流互访频繁。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访问巴新、斐济、汤加、瓦努阿图,为2万多名岛国民众提供了人道主义诊疗服务,被岛国人民誉为“和平使者”。不言而喻,民心相通,使双方友好关系薪火相传,双方人民友谊更加深厚。

  把握时代机遇,再谱美好新篇。习近平主席指出,放眼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如何把握机遇、共克时艰、加快发展,是中国和岛国共同的历史任务,也是双方人民共同的美好心愿。去年11月,习近平主席同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举行集体会晤指出,要把握机遇、共创未来,携手开创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近年来,中国与太平洋岛国的政治互信、经贸往来、互利合作、人文交流不断深化,举办2019“中国-太平洋岛国旅游年”是习近平主席和太平洋岛国领导人在巴布亚新几内亚会晤期间达成的重要共识。显而易见,推进中国-太平洋岛国旅游年无疑有利于加深双方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夯实双方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民意基础,让双方友好事业薪火相传,推动双方关系向着更加美好的明天扬帆再启航。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中国和太平洋岛国,从国情看,双方都属于发展中国家,都面临发展的重任;从区域看,双方都处于全球经济发展速度最快、潜力最大的亚太地区;从趋势看,经济全球化、全球一体化的格局,让双方必须把手紧紧握在一起。去年,习近平主席同太平洋岛国领导人在巴布亚新几内亚举行集体会晤,一致同意将双方关系提升为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启了中国同岛国关系新篇章。有理由坚信,以“中国-太平洋岛国旅游年”为契机,双方人文交流必将不断走向深入,将为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关系揭开新的历史篇章,为中国人民和太平洋岛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南方网振轩)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