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为“一带一路”文化交流烙上“深圳印记”

2019-04-04 08:57 来源:南方网 安子州

  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是一个城市的气质和灵魂。3月24日晚,“春天的约会”——2019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开幕音乐会在深圳音乐厅奏响。

  提起深圳,人们可能首先想到的是一连串的“关键词”:中国改革 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先试的“主阵地”、创新驱动的“先行者”......这个流淌着改革创新“基因”的年轻城市,谱写出了“春天的故事”,让深圳创造了无数“第一”。

  其实,站在全国看深圳,其不仅是快速崛起的典范,也是“文化点亮城市”的生动范本。“从昔日的‘文化沙漠’到今天的‘创意之都’ ‘阅读之城’,处于改革开放最前沿的深圳,以40年跨越发展的伟大实践,积淀出独特的城市文化内涵和精神气质。”文博会、书博会、中国设计大展、深圳设计周暨环球设计大奖、“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深圳读书月等活动擦亮城市文化品牌。获得WTA年终总决赛10年承办权,深圳国际马拉松、中国杯帆船赛等活动影响力不断扩大,城市文化软实力不断增强。那么,深圳文化自信的底气来自于哪?

  这种文化自信来自于国际范儿。文化是桥梁,是纽带,文化交流是无国界的。五年多来,“一带一路”倡议日益成为民心相通的纽带、文化交流的动力、合作共赢的平台。 深圳于2017年首创“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架起了一座“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的桥梁,让世界感知文明互鉴之可贵。而今,目光转向正在深圳上演的2019年音乐季,踏着“一带一路”的节奏,让跨越国界的音乐直抵人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0多位艺术家呈现的不仅仅是一场场高水准演出,更是饱含世界不同艺术的精神内涵以及他们对多元文化的独特诠释。无疑,2019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其参与性十分广泛,既可以让世界感受到中华民族的 亲和力,又彰显世界文化的多样性,呈现出深圳开放共融的姿态。

  这种文化自信来自于改革活力。举办“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是深圳迈向世界的一个缩影。作为中国文化体制改革的先锋城市,深圳在文化改革创新路上敢闯敢试,取得了骄人成绩,特别是其文化创意产业展现出勃勃生机。数据最有说服力,2017年,深圳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2243.95亿元,增长14.5%,占全市GDP比重超过10%,成为深圳四大支柱产业之一。此外,2015年年底,《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 方案)》重磅发布并开始实施,自此,一幅激动人心的深圳文化发展蓝图徐徐展开。其中的最大亮点是制定了“深圳城市文化菜单”,这份具有“中国风格、深圳特色”又不失“世界色彩、国际风范”的文化菜单 ,推动了文化改革发展各项任务落地见效,为文化产业驶入快车道注入了强劲动力。

  这种文化自信来自于民本情怀。一提及文化惠民,有人总感觉很遥远,但在深圳,文化惠民恰恰就是给广大市民带来福利。此次,国际音乐季超过40个国家和地区、23个优秀团组的800多位世界知名艺术家,将为市民呈现21场高水准的演出及多场延伸活动,让市民在家门口也能享受到“文化盛宴”。进一步说,无论是打造特色“城市文化菜单”,还是加快实施“新十大文化设施”,抑或是举办国际音乐季等大型文化活动,其不仅仅是一个城市提升影响力的一张闪亮名片,更是衡量一个城市文化底蕴、实现群众美好生活的一个重要尺度。其最终的落脚点就是以便让广大市民更好地关注和参与,不断提升深圳的公共文化服务质量和效能,从而达到丰富市民的文化生活、不断提升城市“精气神” 的目的。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深圳建市40周年、深圳市委确定的“城市质量提升年”、“文化创新发展 2020”的冲刺之年。在这个关键节点,国际音乐季谱写的“美美与共”新乐章,不仅是献礼之作,更是强化文化担当,勇当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排头兵和为市民带来满满文化福利的题中之义。(南方网安子州)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