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校长陪餐制”还须细化规则要求

2019-04-04 09:00 来源:南方网 徐建辉

  近日,教育部、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部门公布《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提出中小学幼儿园应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有条件的中小学幼儿园还应建立家长陪餐制度,该规定自2019年4月1日起施行。(4月4日中国新闻网)

  校长陪餐来了!校长来和孩子们一起吃饭了!毋庸置疑,国家相关部门联合出台这一制度,也是用心良苦。众所周知,近年来校园餐食、学生食堂安全卫生事件频发,造成了恶劣影响,不仅引发广大家长担忧和不满,也引起了社会各方的高度关注。孩子是家庭的希望、国家的未来,而病从口入,食品安全大于天,学校用餐的安全、卫生和营养问题,直接关系到孩子们的健康安危,这怎能不让人高度牵挂?

  毫无疑问,当前在校园餐中一些乱象问题的接连出现,充分说明尽管国家和各地在校园餐补贴上投入不少,可在具体管理监督上仍存在不少薄弱环节乃至非常明显的漏洞。

  须知孩子犹如幼苗,错过了生长时节可能就耽误了一生,因此校园餐的质量卫生问题绝对不容小视,现在三部门共同制定的《规定》,显然就是针对这一突出问题,为了进一步完善校园餐管理规则,筑牢校园餐安全防线而谋划出台的。其中非常引人瞩目的“校长陪餐制”正是其中一条重要举措,并且甫一推出,便引发各方热议。

  诚然,校餐安全、校长有责。校长及学校其他负责人作为学校的管理者,自然有义务加强学校餐食监管,确保学生们在学校的每一餐都能吃的安全、卫生,营养、健康,做到让家长、社会放心。而他们参与陪餐并形成制度,主要是想通过这种形式来提升学校管理者对于校园餐食安全的责任心和主动性,督促他们更多了解学校餐食状况,更加积极、迅速的解决各种存在的问题隐患。

  显而易见,校长们如果能与学生“同吃一锅饭”,自然也会对校园餐的安全卫生、品质味道等更加上心。由此可见,这项制度设计确实堪称煞费苦心,然而初衷是的好不代表结果就一定令人满意。“校长陪餐”是好,但也不能在实际推行中流于形式,成了“光吃不练”。只管抬头吃饭,却不抬头问事,甚至是让食堂给自己开小灶、定包间,弄成了新的官僚主义、特权现象。

  由此可见,“校长陪餐”要充分发挥效用还须进一步细化规则、严密制度并加强监管督查,明确“陪餐”的具体事项和要求,确保不光“陪吃”还能管事和解决问题。同时更要斩断学校管理者与食堂之间的利益输送关系,让校长们“真吃敢管”。此外还要积极探索“阳光菜单”,引入“家长陪餐”,继续通过多重措施,将学校食堂和学生用餐全环节、全方位暴露于阳光透明之下,让任何“污秽霉菌”无处隐身才行。(南方网徐建辉)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