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花式课间操不能忽视学生健康

2019-04-08 08:38 来源:南方网 杨玉龙

  近日,各地中小学不断涌现的多样化课间操在网上走红,引发网友“毕业太早”的感慨。有家长认为,自编操让学生从“应付了事”到全情投入,是一种创新。也有人质疑,这些多样化的课间操是否编排科学,能否达到锻炼效果。对此,首都体育学院体操教研室老师提醒,自编操要注意学生生理发育特点。(4月7日 《新京报》)

  课间操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比如,是学校体育教育的延伸和补充,反应着学校管理水平和师生精神面貌,且对学生增强体质,增进健康发育有着重要作用。《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就明确,全面实行大课间体育活动制度,每天上午统一安排25━30分钟的大课间体育活动,认真组织学生做好广播体操、开展集体体育活动。

  传统的课间操如果总是横平竖直、缺少变化,一则学生难免厌烦;二则学生难以投入其中,其锻炼效果也就可想而知。课跳街舞或民族舞、校长领操、用网络热曲当背景乐……这样的课间操自然很吸睛,而且只要学生喜欢,这样的花式课间操未尝不可。不过,笔者以为,花式课间操虽可尝试,但其前提应保障学生的身体健康。

  诚如有老师所言,“街舞也挺好,但在强度方面需要编操老师掌控,学生跳操要符合生理发育特点,以免音乐过于劲爆,强度过大造成意外”。这样的提醒很有必要,因为每个学生的身体状况不同,对于一些动作也应规避其给学生带来的身体伤害。故此,花式课间操虽可提升学生锻炼积极性,但必须以保障学生身心健康为基础。

  相比较而言,第三套全国中小学生系统广播体操,其教育性、健身性、科学性、意识性和适应性更强些。据了解,该套中小学生系统广播体操,由教育部用了将近一年的时间组织创编,具有“好学、好教、好看、好练”等风格特点,实验研究的结果表明其运动负荷适宜,有较强的时代气息,如长期坚持练习,可以改善和提高心血管系统的技能水平。

  其实,无论是传统意义上的广播体操,还是伴随着网络出现的花式课间操,只要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就是“好操”。不过,比较令人担忧的是,为了追求一时效果出现的花式课间操过于舍本求末。故此,对于学校而言,在编排这些体操时有必要注重科学性与教育性相统一,切莫片面追求花式与新潮。而各地教育部门也有必要对此进行规范。

  同样,无论是学校还是家长,更须认识到,仅凭每天的一套体操锻炼,难以起到保障学生身体健康和增强体质的作用。所以,还应多方面共同努力,比如,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举办多层次多形式的学生体育运动会,确保青少年休息睡眠时间,加强对卫生、保健、营养等方面的指导和保障,加强体育安全管理,指导青少年科学锻炼等等。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