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国土绿化,托起百姓满满的“绿色幸福感”

2019-04-09 08:34 来源:南方网 林伟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8日上午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强调,要发扬中华民族爱树植树护树好传统,全国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共同参与,深入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推动国土绿化不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4月9日《人民日报》)

  在“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的当下,生态兴,则文明兴。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离不开国土绿化,离不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衰,则文明衰,没有国土绿化,生态文明建设就无从谈起,敬畏自然、和谐共生更会成为泡影。植树造林,作为国土绿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改善生态环境的基础性工作,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也是呵护自然、造福人类,提升百姓“绿色幸福感”的重要之源。

  国土绿化,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国土绿化高度重视,明确指出,我国总体上仍然是一个缺林少绿、生态脆弱的国家,植树造林,改善生态,任重而道远,要着力推进国土绿化。党的十九大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作出了“开展国土绿化行动”的部署和要求,为山川披绿,为大地添色,绿化美化我们的幸福家园。

  春风吹拂处,新绿绽枝头。时下,正是植树造林的大好时节。全民义务植树,是全社会参与生态文明建设最直接、最具体、最有效的形式,也是“开展国土绿化行动”的重要抓手,更是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国土绿化成功之路。党和国家领导人率先垂范,坚持每年都要参加义务植树,为国土绿化履行公民义务,这既是一种引领、也是一种示范,更是一种感召。一个绿树成萌的优美环境,既是百姓追求高品质生活的优质选择,又是衡量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准,也是体现高质量发展的形象性标志。

  要推动国土绿化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必须站在既要着力美化环境,又要增进人民福祉的高度来认识国土绿化,把全民义务植树与城乡园林绿化、道路绿化、庭院绿化、村屯绿化建设等相结合,不断丰富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内容。各级各部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身体力行,带头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多种树、种好树、管好树,在造林规模上自我加压、在造林质量上自我加压、在造林成效上自我加压,通过带头抓、具体抓、靠前抓、加强顶层设计、强化政策保障、解决重大问题等方式,确保国土绿化目标任务落地落实。

  要推动国土绿化不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必须跳出以往单纯的植树造林思维模式,放宽眼界,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把“国土绿化行动”融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污染治理、城市创建等各项工作之中,开拓干部群众参与国土绿化行动的时间与空间。要广泛动员干部群众采取造林绿化、抚育管护、自然保护、认种认养、设施修建、捐资捐物、志愿服务等多种方式,履行植树义务,参与义务植树,聚力国土绿化。

  要推动国土绿化不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必须把植树造林与爱树护林统一起来,绝不能出现“春天种,夏天黄,秋天死,冬天进灶膛,来年植树节再忙”;“年年植树不见树,岁岁插柳不见荫”;植树变植“数”、造林变造“零”等现象。要把干部群众的观念从单纯的“植树”转化为“既要植树更要护树”,切实加强林木保护管理,做好病虫害防治、森林防火和防乱砍滥伐工作,提高造林绿化的成活率和保存率,巩固造林绿化成果。只有用心植树、精心护树,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环境、美好风光的向往真正落实到国土绿化中,才能在年年岁岁,日积月累中,用国土绿化托起百姓满满的“绿色幸福感”,让幸福生活同美好环境融为一体。(南方网林伟)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