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整治童书市场是净化“源头活水”

2019-04-09 08:37 来源:南方网 戴先任

  节假日是青少年阅读的高峰期,近日,北京的胡先生给读小学的女儿,购买了本《大卫·科波菲尔》。不料阅读后,女儿多次反映,这本由延边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图书,篇章跳脱、语句难懂。有很多家长称,因图书质量参差不齐,选书成为难题。在当当网上搜索“大卫·科波菲尔”,显示有超过2000种图书,粗略统计,专门给少年儿童看的版本至少百余种;而长年热销的四大名著,则有将近2万种图书在售。(4月8日《工人日报》)

  目前的童书市场粗制滥造现象太过严重,如这本受到读者诟病的《大卫·科波菲尔》,从图书版权页上显示,该书再版了6次,销售成绩不菲,而图书封面上印着主编的名字——顾振彪,这是我国知名的出版人。但据顾振彪本人表示,他并没有主编过这本书,甚至都没听说过这套世界精彩名著丛书。

  受到电子产品冲击,现在成年人看纸质书籍的变少,而越来越多的家长重视学前教育、重视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值得花钱为孩子购买儿童读物,这让更多出版社将纸质出版物定位为儿童读物。数据显示,在2017年图书零售市场的增长中,有超过三分之一来自少儿图书,而少儿图书约占整体图书零售市场码洋的30%。而我国580余家出版社中,有超过550家出版少儿图书。而在出版少儿图书的出版社中,也热衷于出版不用购买版权即可出版的“公版书”,这又造成重复出版、跟风出版的风气,造成极大的资源浪费,也让更多出版社欠缺创新能力、内容输出能力。

  童书市场还存在诸多问题,比如喜爱走高价精装路线,童书不仅贵,还往往粗制滥造,甚至错漏百出,如有的包装花里胡哨,但内容却错别字连篇。而国内的少儿图书出版社在产品结构上还欠缺整体规划,没有清晰的分级阅读脉络等等。

  热热闹闹的童书市场“虚火”太旺、泡沫太多,有数量、缺质量。对此,需要净化出版市场,挤掉市场泡沫,促进童书市场高质量发展。具体而言,需要出版管理部门严把审核关,对于重复出版、跟风出版及粗制滥造童书,予以遏制,对相关出版社要予以相应惩治,避免再出现“萝卜快了不洗泥”的现象,不让质量低劣的童书再流入市场。另外,各地也有必要多建设一些少儿图书馆或是在图书馆内设立儿童阅览室,为儿童提供良好的公共阅读服务,缓解家长的购书压力,为孩子们提供更好的阅读环境。

  让孩子们能够读到好书、多读好书,为他们提供更好的阅读环境,能够让他们汲取更多更好的养分,有利于他们健康成长,对塑造他们的品德、素质与能力,都至关重要。所以,整治童书市场的“虚火”,不让少儿出版业继续野蛮生长下去,这是对广大青少年负责,是在净化孩子成长过程所需的精神营养的“源头活水”。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