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凝心聚力 携手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

2019-04-10 08:52 来源:南方网 李建

  中国非洲研究院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对中国非洲研究院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习近平指出,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作为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双方人民友谊源远流长,新形势下,中非深化传统友谊,密切交流合作,促进文明互鉴,不仅造福中非人民,而且将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更大贡献。(4月9日新华网)

  根之茂者其实遂,膏之沃者其光晔。中非双方基于相似遭遇和共同使命,在过去的岁月里同心同向、守望相助,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合作共赢之路。诚如习近平主席指出,中非友好源远流长,历久弥新,经受了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收获了比黄金还要宝贵的真情和信任。中非友好历久弥坚、永葆活力,其根本原因就在于双方始终坚持平等相待、真诚友好、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习近平向中国非洲研究院成立致贺信,再一次表明中非永远是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

  真朋友最可贵。中非从来都是命运共同体,共同的历史遭遇、共同的发展任务、共同的战略利益把中非两国紧紧联系在一起。揆诸过往,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的成功举办,得到非洲朋友们的大力支持和参与;抗击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得到非洲朋友们的真情相助;非洲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埃博拉疫情来袭的生死关头,中国率先行动援非抗疫;当非洲之角发生旱情时,中国紧急把粮食送到灾区人民手中……几十年来,中非始终真诚友好、团结合作,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和合作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尤曾记得早在2013年,坦桑尼亚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习近平主席就曾深刻地阐释“中非命运共同体”理念,30分钟演讲赢得30次掌声。可以这样说,中非传统友谊弥足珍贵,值得倍加珍惜。正因为此,我们看到在2018年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中非双方一致决定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实施中非合作“八大行动”。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一直以来,中非人文交流日趋活跃,人民情感纽带更加紧密。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非已举办百余场人文交流活动,实施200多个人文合作项目,“中非文化聚焦”“中非文化人士互访计划”“欢乐春节”等成为中非文化交流重要品牌,“中非联合研究交流计划”“中非民间友好行动”“中非新闻交流中心”顺利实施。资料显示,2017年非洲来华旅游62.83万人,同比增长4.4%,中国赴非旅游人数超百万。如此,有利于中非两国加深了解,增进友谊,让人民真正成为中非合作的参与者、推动者和受益者,不断夯实中非关系牢不可破的民意根基。

  中非关系发展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实践告诉我们,中非合作契合时代潮流、符合人民愿望,在南南合作和国际对非合作中走在最前列,受到中非人民的欢迎和国际社会的认可。中国发展好了,将为非洲发展提供更多机遇;非洲发展好了,将为中国发展提供更多动力。不言而喻,设立中国非洲研究院是其中人文交流行动的重要举措,无疑有利于汇聚中非学术智库资源,增进中非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为中非和中非同其他各方的合作集思广益、建言献策,为促进中非关系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而在此情形下,中国梦——非洲梦,为人民谋幸福的梦想,浇灌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友谊之树,必将在国际舞台上大放异彩。(南方网李建)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