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城市落叶利用”,生态时代的理智答卷

2019-04-10 08:57 来源:南方网 郭元鹏

  近几年,我国公共绿地建设进展迅速,城市里蔓延着越来越多令人心旷神怡的绿意。不过,这也带来了烦恼:枯枝落叶、杂草残花哪里去?填埋,占用土地。焚烧,又污染环境。如何处理更环保?上海进行了园林绿化废弃物系统利用的探索,将枯枝落叶加工变成绿化介质,重新回归自然。(4月9日《人民日报》)

  上海园林绿化废弃物利用已初步形成堆肥还田、地表覆盖、制作生物质燃料等资源化处置利用途径。处理技术上,主要采用粉碎、沤堆加工成绿化介质,约占处置加工利用的60%。2006年,上海市静安区在松江新桥苗圃建成了上海第一个初具规模的园林废弃物堆肥基地,基本实现本区内园林绿化废弃物“自产自销”资源化利用。这种“成于土、归于土”的循环利用方式更加环保。

  这几年,我国城市公共绿地建设进展迅速。令人赏心悦目的同时,也生出了烦恼:枯枝落叶、杂草残花等园林绿化废弃物不断增多。这些“城市的落叶”成为了“城市的烦恼”。环卫工人和“落叶飘飘”成为了对立的群体,尤其是到了秋季落叶季节,环卫工人就更加繁忙了。以上海为例,每年的落叶季节,都要增加环卫力量,由于城市保洁要求比较高,环卫工人几乎没有喘息的机会。环卫工人的辛劳是一个方面,更加困扰城市管理者的是如何处置这些“城市的落叶”?一般情况下,采取的是两种办法,一个办法是焚烧,一个办法是掩埋。不管是焚烧还是掩埋,都存在不小的问题。要么污染环境,要么造成资源浪费。

  传统的园林废弃物处置方式,让“城市的落叶”一直困扰着城市的管理者。上海市的“落叶利用,变废为宝”是一种有益的尝试。他们成立了商业化的企业,用环保方式,让“城市的落叶”回归自然,造福社会。采用自主开发技术,对枯枝落叶经粉碎、生物发酵后,加工成绿化有机介质,返用于辖区内绿地的土壤修复,有效改善了土质肥力不足、容易板结、pH值偏高等问题。实践证明,相比其他处置方式,这种处理方式是一种双赢的方式,既节约了资源又成为了废料,降低了园林管理的成本和费用。

  随着城市绿化力度的加大,城市绿地越来越多了,城市森林越来越大了。这个过程中,也就会导致枯枝败叶越来也多了,直接焚烧造成了环境的破坏。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换一种思路面对“城市的落叶”。想起某地处置落叶的情况,在植物树根部位建设了“落叶沤肥池”,就地处理落叶。这与上海市的“落叶利用”有着相同的属性。

  如何让这些“绿色垃圾”以最环保的方式回归自然?无疑“落叶利用”是个不错的途径。“成于土、归于土”,请把“城市的落叶”当成“手心里的宝”,这是生态社会发展的方向。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