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高歌猛进,要读懂新中国70年的奋斗史诗

2019-04-11 08:43 来源:南方网 林伟

  同庆祖国华诞,不忘奋斗初心。从10日起,新华社开设“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栏目,集中推出系列报道,深刻反映70年来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和宝贵经验,揭示中国人民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讲述普通人与新中国同成长、共命运的动人故事,激发干部群众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真挚情感,凝聚新时代团结一心、艰苦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4月10日新华社)

  “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如果说,过去、现在、未来,是三点连成历史的趋向,那么,奋斗就是连接这三点的红线。没有奋斗,就没有过去,就没有现在,更没有未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新中国成立70年来,就是靠奋斗一路走来。70年艰辛创业带来的天翻地覆的变化,70年砥砺奋进取得的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亿万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晶,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的:“无论是在中华民族历史上,还是在世界历史上,这都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一代又一代奋斗者的奔跑足迹,为这部70年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中写下了雄壮的宣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中国共产党人为之奋斗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根本动力。从4月10日起,大型专栏报道“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在各媒体正式推出,将引领我们读懂共和国70年的奋斗史诗,读懂接力奋斗的价值取向,升华我们的爱国热情,升华我们的理想信念,升华我们的坚强意志,紧握奋斗之桨,高扬奋斗之帆,以今天的奋斗成就明天的荣光,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国家强盛添砖加瓦。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 从“把一切献给党”的枪神吴运铎,到“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铁人王进喜;从“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的好榜样雷锋,到“家就是岛,岛就是国”的“守岛英雄”王继才;从“心有大我,至诚报国”,创造多项“中国第一”的黄大年,到把“论文写满高原”,扎根大地的人民科学家钟扬……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时期,无数时代楷模的芳华,在接续奋斗中绽放出时代的光芒,让我们从中读懂了这样一个道理:有了大写的人,才有大写的国。

  “天上不会掉馅饼,只有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共和国70年的奋斗史诗告诉我们,一切伟大的成就,都不是“写”出来的、“吹”出来的、“喊”出来的,而是一代又一代人奋斗出来的,拼搏出来的。处在即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历史节点,摆在我们面前的是新的“雪山”“草地”,是新的“娄山关”“腊子口”,有许多“硬骨头”要啃,有许多“硬仗”要打,要想高歌猛进,不断战胜风险考验,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奋斗,是唯一的途径,也是唯一的选择。

  时代,日新月异;奋斗,永不停歇。行进在“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的行列中,我们只有读懂共和国70年的奋斗史诗,读懂接力奋斗的价值取向,才能过得充实,走得坚定,才能在回溯既往中找准自己的奋斗方位和前行坐标,与民族同命运、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齐发展,使奋斗的价值得到升华、人生的意义超越小我,让奋斗成为我们追梦路上最坚实的底色,在筑梦、追梦、圆梦的舞台上创造价值、收获幸福,谱写人生华丽的乐章。(南方网林伟)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