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共享繁荣发展 坚定开放的中国造福世界

2019-04-12 08:48 来源:南方网 罗振瑞

  2018年4月10日,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宣布一系列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强力举措,发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的时代强音。一年来,坚定不移坚持对外开放是习近平在国内国际多个场合都作出的明确宣示。(4月11日新华网)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当今世界,开放融通的潮流滚滚向前。“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去年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演讲声犹在耳畔,并宣布了中国将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等四项重大举措。铿锵有力的话语让世界看到了改革开放的中国加速度,看到了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中国决心。概而言之一句话,习近平主席的话语让世界看到了中国改革的脚步不会停滞,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中国进行改革开放,顺应了中国人民要发展、要创新、要美好生活的历史要求,契合了世界各国人民要发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时代潮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在世界经济的海洋中搏击风浪,与全球市场更好互利共赢,这是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坚定选择。诚如习近平主席指出,回顾历史,开放合作是增强国际经贸活力的重要动力。立足当今,开放合作是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复苏的现实要求。放眼未来,开放合作是促进人类社会不断进步的时代要求。恰如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斯蒂芬•佩里评价道“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货物贸易出口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30%。”“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像中国这样,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如此的机会,中国扩大开放给世界带来了机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也高度评价,中国扩大开放为当今世界增加了确定性和希望。

  言行一致,行胜于言。习近平主席指出,面对时代命题,中国坚定不移坚持对外开放。面对世界经济增长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中国坚持走开放融通、合作共赢之路,坚定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和多边贸易体制,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把自己囚于自我封闭的孤岛没有前途!尽管全球经济增长又现疲态、贸易保护主义频频抬头,中国依然在开放的大道上稳步前进。放眼现实,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没有停滞,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脚步没有停滞,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脚步没有停滞。举例来说,去年,中国开世界之先河,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来自全球17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3600多家企业,纷纷亮出“宝贝”产品,共享中国发展新机遇。短短6天,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578.3亿美元,成为中国主动开放市场的重大政策宣示和行动,写下中国开放史上的新篇章。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实践证明,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条件下进行。展望未来,一个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的中国必将始终是全球共同开放的重要推动者,始终是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动力源,始终是各国拓展商机的活力大市场,始终是全球治理改革的积极贡献者!(南方网罗振瑞)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