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善用“100个典型问题”当镜子

2019-04-15 09:25 来源:南方网 婧蓝

  党的十九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重要内容,查处曝光了一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向全党全社会释放强烈信号。据统计,2018年12月以来,截至2019年4月10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共公开曝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100起,处理党员干部111人,全部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月14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据《史记·殷本纪》记录,早在公元前17世纪,商朝的开国君主商汤就对伊尹说:“人视水见形,视民知治不。”简单地说就是以水为镜子可以照见自己的形态,以民为镜子可以照见国家的治理现状。如今,“100个典型问题”其实也是一面国家治理的镜子。

  从“100个典型问题”中我们不难看出一条主线,那就是这是主要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典型问题,既让我们看到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依然还严峻,监督执纪问责的力度要不断加大,更要在减存量、遏增量上用心。

  同时,这“100个典型问题”其实也是一张“自检清单”,从这100个典型问题中我们能够看出在哪些地方更容易出现问题,也更能够看出薄弱的地点在哪里,在对照群众不满意,违纪违规问题的时候能够更好地查找出干部在服务理念,宗旨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上还存在的问题,便于更好地改正问题。

  不难看出,“100个典型问题”能够帮助地方更好地照出自己的“真容”,只要让自己的“容貌”以更真实的状态呈现出来,才能够看到哪里还存在“瑕疵”,哪里还需要“改进”,哪里是需要继续保持的,这样对自己有一个完整的认识,也是对自己的负责,这其实是一种自我更新,自我完善,自我净化的勇气。

  镜之为用,不能只是“一照了之”。通过“100个典型案例”能够照出更多的问题,更需要正视这些问题,在问题的面前不讳疾忌医,针对自己的“病根”及时对症下药,既能够解决好自己发现的问题,也是对自己“治未病”的预警方式。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100个典型问题”是一面难得的“镜子”,要珍惜这一面“镜子”,更要善用这一面“镜子”,更需要党员干部在服务基层的过程中能够放下架子,俯下身子,常到一线走,常为一线想,常为一线解烦恼,摒弃作风中的顽症,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服务于民。(南方网婧蓝)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