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盒马“梦回民国”?不能罚抄历史课文这么简单

2019-04-16 08:44 来源:南方网 范子军

  4月13日,新零售平台盒马APP推出一项名为“一夜梦回老集市”的活动,宣传海报上“穿越历史老集市,让物价回归1948”“一夜重回民国物价”字样引发巨大“非议”。有网友指出,1948年可能是我国近代史上通货膨胀最严重的年份之一。面对网友的质疑与非议,“盒马”方面迅速做出回应,称海报已撤掉,罚抄历史课文100遍。(4月14日中国之声)

  1948年全国解放前夜,物质极度匮乏、物价高速飞涨,一根油条10万元,一石大米花4亿,有造纸厂甚至干脆用低面额法币当原料,足见通货膨胀何等严重,“一夜春风让我们梦回民国”之类盒马广告,俨然闹出了一个天大的乌龙,这种所谓“情怀营销”,不仅明摆着是忽悠人,而且深深地伤害了民众的感情,既令人大跌眼镜,更让人心里堵得慌。

  网友喊话盒马想玩“穿越”先补历史课,盒马方面倒也表现得很“配合”,很快回应称“海报撤掉了,我的人自己拉回去补历史课,给大家添堵了。”随后发布消息“在抄了……”并配发相关历史课文章节截图及抄写现场照片,看似处置及时、认真对待,但如此“教科书式回应”未免太过轻佻,看不出有多少检讨的诚意。

  作为一家知名企业,即使相关人员真不懂历史,创作广告文案时起码也要查阅相关资料,以免弄巧成拙,更何况这类促销文案的创意、敲定和制作不可能没有把关程序,难道所有参与者都是“历史盲”?这究竟是无心之过还是有意为之?“吃瓜群众”不是傻瓜,大家心里亮堂得很。

  盒马“让物价回归1948”促销海报的出笼,表面看只是犯了“低级错误”“常识错误”,置于个别企业、品牌热衷于恶俗营销的现实语境之下审视,更像是蹭热点赚眼球、有意制造轰动效应的“碰瓷式炒作”,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是一起严重的责任事故。然而,面对网友质疑和媒体批评,却未见涉事方正式、严肃的公开道歉。

  商家招揽生意、追逐利润原本无可厚非,但必须恪守道德、法律底线,秉持对历史、国家和公共利益的敬畏之心,有社会责任担当,而不是相反。否则,即使提高了知名度、扩大了影响力,也只会让广大消费者唾弃直至用脚做出选择,触犯相关法规还得要被追究责任,最终吃不了兜着走。就事论事而言,盒马不能闹出乌龙便噤声,有关方面也有必要给出“说法”,以儆效尤。(南方网范子军)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