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巴黎圣母院火灾带来的记忆与警示

2019-04-17 08:38 来源:南方网 付彪

  当地时间4月15日晚,法国巴黎圣母院突发火灾,大火燃烧猛烈,现场浓烟滚滚。这座有着800多年历史的教堂顶部烈火熊熊,著名的尖塔在大火中被烧断坠落。16日凌晨,巴黎消防部门发言人宣布火势已经得到控制,巴黎圣母院的主体结构已经保住,祭坛和十字架在火灾中幸存,包括荆棘王冠在内的部分珍贵文物获救。(4月16日中国新闻网)

  巴黎圣母院,是一座无论在现实世界,还是在文学世界里,都有着永恒价值的建筑物。它是建筑史上的经典杰作,是雨果同名名著的故事舞台,它收藏着众多珍贵艺术品,是无价的世界文化遗产。巴黎圣母院此次遭受的浩劫无不令人痛心,不但令巴黎人、法国人目睹此景潸然泪下,也令世界上无数曾经参观和欣赏过这些瑰宝的历史爱好者顿足捶胸。

  人们不会忘记:2018年9月2日,巴西国家博物馆突发大火,这座拥有200年历史的拉丁美洲最大博物馆陷入火海,超过2000万件馆藏文物付之一炬,仅有10%的藏品得以幸存,损失无法估量,也令世人震惊。谁都不应忘记:在中国,有着1300多年历史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香格里拉“月光之城”独克宗三分之二被焚;投资近10亿元、建设了8年,尚未完工的亚洲第一高木塔——四川绵竹市九龙寺在一场火灾中化成灰烬;还有重庆的风雨廊桥、贵州黔东南的古寨、湖南洪江的古城……近年都接连遭遇无情大火。

  文物古建筑,是全世界的。无论是中国的古城古寨、寺庙廊桥,还是巴西国家博物馆、法国巴黎圣母院,所遭遇的“厄运”,都是国家之痛、世界文明之殇。而且,这些深深的文化伤疤,人们恐怕永远都难以抚平。以巴黎圣母院为例,据估计,即便按照最保守的计算,修复巴黎圣母院火损部分,至少需上百亿欧元资金和十年以上时间,且能否“整旧如旧”尚难断定,而一些珍贵文物、景象,恐怕已无法回到以前的模样了。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这些惨痛的浩劫警示着我们,文物古建筑的防火不容忽视。从原因层面来分析,许多古建筑火灾多是人为因素引发。目前,巴黎检方正在进行巴黎圣母院大火相关调查工作,调查方向初步定为“过失引发火灾导致损毁”。据多家法国媒体报道,圣母院顶楼的电线短路可能是引发火灾的原因。撕开一个个火灾事故的外衣,一个共同特征往往都是“人防”失守,包括消防管理不到位、不作为。“海恩法则”告诉我们,任何严重事故都是有征兆的,每个事故征兆的背后,还有三百次左右的事故苗头,以及上千个事故隐患,必须敏锐而及时发现这些事故征兆和隐患,并采取坚决有力措施加以控制和消除。

  雨果曾在《巴黎圣母院》中写道:“既然我都不想这个世界,那它又为什么要想我呢!熄灭了火之后,灰也是冷的。”愿巴黎圣母院火灾的警钟长鸣,愿悲剧不再重演!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