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瞄准“两不愁三保障”向胜利进军

2019-04-17 08:43 来源:南方网 林伟

  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赴重庆考察调研。一下飞机,他就转乘火车、汽车前往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小学、华溪村,深入农户家中和田间地头,实地了解脱贫攻坚工作进展和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情况。(4月15日新华社)

  脱贫攻坚,突出重点才能提纲挈领,抓住关键才能纲举目张。“两不愁三保障”就是到2020年,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这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底线性任务和标志性指标,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和主攻方向。而解决好“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则是2019年脱贫攻坚的重点工作,必须拿出决战决胜的奔跑状态,精准深化“两不愁”,抓紧抓实“三保障”,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开辟一条进军的通道。

  脱贫攻坚,全国一盘棋。党中央、国务院对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高度重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都已作出专门部署。特别是“脱贫攻坚的标准,就是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明确指出,要把握脱贫攻坚正确方向,确保目标不变、靶心不散,聚力解决绝对贫困问题。这既是源于实践的经验之谈,也是对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具体要求。

  车有车道,马有马路。要解决好“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不能完全照着一个模式去做,也不可能指望一张方子治百病,还需要在推进各项政策措施一项一项落地见效的同时,创新方法手段,在加快转变工作理念、创新运用多种手段、优化完善体制机制上多下功夫、多做文章,把一切工作落实到为贫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上,因村因户因人制定“两不愁”方案,落细落小落实“三保障”措施,在创新创造中放大“绣花”效应,使这场硬仗中的硬仗赢在“冲刺阶段”、赢在“关键时期”,赢得全面彻底,赢得振奋人心。

  没有过不去的山,只有上不去的天。要解决好“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既不能脱离实际、拔高标准、吊高胃口,也不能虚假脱贫、降低标准、影响成色。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实现“两不愁”相对容易,实现“三保障”难度较大,决不能随意降低标准,在提高脱贫实效上打折扣,更不能擅自拔高标准,提出一些不切实际的目标,必须做足“实”的工作,写好“实”的文章,靠实打实干对接群众需要,坚决防止“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确保脱贫攻坚成果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

  近水知鱼性,近山知鸟音。要解决好“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奋斗在脱贫一线的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必须结合各自的实际,沉到底、下到村、进到户,与贫困群众一对一、面对面想办法、找路子、解难题。习近平总书记赴重庆考察调研,深入农户家中和田间地头,实地了解脱贫攻坚工作进展和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情况,无疑是一种示范、一种引领,更是一种激励、一种号召。

  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最鲜活的经验来自基层,最好的办法来自群众,必须集中群众的智慧,凝聚群众的力量,始终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拔“钉子”、啃“骨头”、挖“穷根”,用“两不愁三保障”的实际战果,向贫困宣战、向胜利进军,真正为贫困群众铺就保障之路、叩开幸福之门。(南方网林伟)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