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以“半条被子”的情怀激励“一辈子”的奋斗

2019-04-18 08:53 来源:南方网 刘厚廷

  湖南省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村,是长征路上“半条被子”故事的发生地。“红色旅游发展起来后,去年底村里贫困人口全脱贫了。”汝城县委书记黄四平告诉记者,“沙洲村党员干部弘扬‘半条被子’精神,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交出了新时代长征路上脱贫攻坚的优秀答卷。”(4月17日《人民日报》)

  红军长征途中,3名女红军借宿沙洲村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留给老人。老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半条被子”里包裹着中国共产党人为民服务的初心,彰显了共产党人与人民群众荣辱与共、风雨同舟、生死与共的情怀。“半条被子”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坚持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真实写照。

  只有与群众共冷暖,才能苦群众之所苦,想方设法解决群众的苦,就能赢得群众的信赖和拥护。汝城县沙洲村通过弘扬“半条被子”精神和抢抓脱贫攻坚机遇,探索出了一条发展红色旅游文化产业,助推脱贫攻坚的新路子。将传承“红色文化”与建设“绿色家园”相结合,不但旧貌换新颜成功脱贫,还在2017年成功创建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让乡亲们吃上了香喷喷的“旅游饭”,没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这些巨变,就是对“半条被子”精神的实干传承,就是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党的一切工作与努力,都是为了人民的利益,践行“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就是落实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为群众服务,广大党员务必要在新时代将传承下来的品质发扬光大。走好新时代的道路,必须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要落实在行动上、体现在成果上,就是要认真体察群众愿望,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时刻挂在心上,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从人民群众热切盼望的具体事情做起,尽心尽力帮助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把群众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为人民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生活而奋斗。

  践行“半条被子”精神,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是每个共产党员思想与行为的最高准则。广大党员要用“半条被子”的故事来鞭策自己,永葆对群众的赤子之心,永葆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扎扎实实干好本职工作,以“半条被子”的情怀激励“一辈子”的奋斗,用实际行动为党和人民拼出新辉煌。(南方网刘厚廷)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