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小区旧衣回收箱缘何变成了垃圾箱?

2019-04-18 08:57 来源:南方网 付彪

  目前,不少居民小区内都放置了旧衣回收箱,用来收集处理市民丢弃的旧衣服。但记者调查发现,一些旧衣回收箱几乎无人问津,有些甚至成了垃圾箱。回收箱使用效率如何?旧衣回收箱收集的衣服流向了哪里?“中国网事”记者进行了调查。(4月17日新华网)

  在居民小区设置旧衣回收箱,初衷是好的。不仅可以让居民闲置的旧衣有个好去处,还能奉献爱心,可谓一举两得。然而,事与愿违的是,部分小区的旧衣回收箱使用率并不高,不少居民不了解其用途和回收要求,有个上百家住户的小区,真正捐过衣物的不多,回收箱空置比较普遍;在一些回收箱里,除旧衣物外,还有啤酒瓶、旧报纸,以及其他杂物;有的居民嫌碍事,甚至把旧衣回收箱挪到了小区角落,把旧衣回收箱当成了垃圾回收箱。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窘况?主要原因是,回收衣物机构的服务不尽完善,市民们对回收箱的衣物去向不明确,担心自己捐出去的“爱心”,没有真正送到所需要的人手中。市民的这些质疑不是没有道理。据有关人士称,收集到的衣服根据新旧程度分类,符合标准的用于捐赠,一般占比10%;不适合捐赠的则被送到工厂加工做成保温材料,也有的经过消毒处理后再销售;此外,也不乏有企业打着爱心的幌子去收衣服,实则用于非法牟取利益。

  从这个层面来看,爱心衣物要送到需要的人手中,真的比我们想象中难得多。诚如有关公益组织的人员表示,一件衣服从募捐到送出去,要经过挑选、分拣、清洗、晾晒、消毒、烘干、包装等一系列繁复的工序,处理十分麻烦,需要消耗巨大的人力物力。尽管旧衣物回收环保公益事业得到了政府的认可,但实质性的配套政策法规并不完善,产业化、规模化回收体系没有形成。公益组织受困于高昂的物流、运营等成本,使得相关服务跟不上。

  其次,对捐赠衣物运营流程的监管,也没有形成闭合的回路。正如有业内人士反映,目前的募捐箱鱼龙混杂,各式各样的机构、企业都有,是否具有公募资质等不明确;有的箱子疏于管理,企业放置箱子后后续管理不负责任,甚至变成了垃圾箱,造成负面影响。

  如何避免小区旧衣回收箱成垃圾箱?相关部门应明确监管责任,建立权责分明的管理体系,对旧物回收领域进行规范。同时,做好日常管理,加强宣传引导,畅通监督渠道,激发市民参与旧衣物捐赠的积极性。此外,有必要对现行相关法规进行完善,明确回收组织的责任和负面清单,建立旧物回收公示制度,保证捐赠财产可以物尽其用、提升市民参与感。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