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搞定熊孩子别只迷恋智能教育机器人

2019-04-23 09:50 来源:南方网 杨玉龙

  随着科技的发展,智能教育机器人逐渐成为很多孩子的“宠儿”,取代了过去的点读机、文曲星等学习辅助产品,近日有媒体报道,腾讯推出一款作业辅导机器人,不仅能够线上辅导作业,还能随时切换语调智能出题。不过令人遗憾的是,腾讯随后辟谣称:“这只是一个被辅导孩子作业折磨哭的老父亲的脑洞。”(据 4月22日《科技日报》)

  辅导孩子写作业的确是一个“难熬”的过程,也正如媒体所言,辅导孩子写作业可以说是不少家长心中的“痛”,有家长一度调侃,“不辅导作业父慈子孝,辅导作业鸡飞狗跳”。所以,对于智能教育机器人这样的新鲜事物,自然能够得到一部分家长的认同,尤其是有的产品宣称不仅能陪伴孩子,还能实现辅导、交互、娱乐。

  不难理解,只要迎合市场需求的产品就是好产品。从市场角度来看,智能教育机器人,也属于服务型机器人的一个细分领域,一般具有语音识别功能、语音对话功能,早教功能等特点。而且,“智能教育”作为我国的重点任务被写入2017年颁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成为人工智能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目前来看,智能教育机器人并不能完好地满足需求。比如,市场上大多智能教育机器人的发展处于较低端水平,体验效果差强人意。而其只要原因正如媒体分析,主要是因为现在很多公司缺乏底层技术支撑,有待于整合开发。不过,随着AI技术不断发展以及与教育产业的深度融合,智能教育机器人成为新兴的育人平台令人充满了期待。

  尽管智能教育机器人必然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但是笔者以为,智能教育机器人再智能,于家长而言,一方面要认清这些智能设备的角色定位;另一方面也应该摆正好自身的位置。须知,智能教育机器人并不是孩子最好的陪伴,家长们更不应该完全依赖智能教育机器人,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最好的陪伴就是父母。

  出于本心来讲,无论是辅导孩子作业时的“鸡飞狗跳”,还是不辅导作业时的“父慈子孝”,这些都是孩子人生中不可或缺的人生经历。父母都希望子女成才,但成才的基础是孩子身心健康的成长,而这或许是智能教育机器人所不能赋予的。更何况,孩子的成长与成才,并非是单纯以学习成绩为标尺,孩子的其他方面同样不能偏颇。

  不必讳言,智能教育机器人寓教于乐的新型教育模式已成为青少年高科技教育的有效手段和工具。并且,伴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未来智能教育机器人更能够满足市场多元化需求。相关数字更显示,仅智能教育机器人行业,2018年市场规模约7.5亿元,并且未来几年还会以15%的比例增长。但任何时候也不能忘了,孩子的全面发展不能只依赖“机器人”。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