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让“劳动清单”还上劳动实践教育欠账

2019-04-24 08:57 来源:南方网 戴先任

  4月22日,杭州富阳区教育局向全区小学生发布了《杭州市富阳区小学“新时代劳动教育”指导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清晰地列出了小学阶段学生参加“家务劳动”、“校内劳动”、“农场劳动”和“志愿服务公益劳动”等4个方面内容,每个年级都有适合其年龄特征的75件劳动事项。(4月23日澎湃新闻网)

  给学生布置劳动家庭作业,每个年级学生的劳动家庭作业都不同。如富阳区教育局规定,一年级学生在家能垃圾分类,学洗袜子、红领巾……二年级拖把拖地,饭前帮家人盛饭、摆碗筷……四年级学生学会烧一个蔬菜……五年级学会2个凉拌菜,新学烧两个小炒,学会洗鱼等等。这样的规定具体而微。

  现在是“二孩时代”,对于现在的很多孩子来说,他们从小就“集万千宠爱于一身”,他们也生活在物质充裕的好时代,家中的什么事,父母、爷爷奶奶都不让他们插手,很多孩子不说做饭,连地都从来没有扫过、碗也从来没有洗过、自己穿的衣服也从来没有叠过,这样的孩子又怎么能经受挫折,怎么能培养出健全的人格?而对于学校教育来说,劳动实践教育也长期不受重视,成为学校教育短板。

  杭州富阳推出劳动家庭作业,对学校教育来说,是一次纠偏,是在补上劳动实践教育的短板;对孩子家庭来说,也能促使他们注重对孩子的劳动教育,而让孩子适当帮家里干点力所能及的活,既能一定程度上减轻父母生活压力,还能有利于孩子锻炼身体,培养他们吃苦耐劳的精神。

  富阳发布小学生“劳动清单”,也有规可循:2018年7月,浙江出台相关规定,要求学校安排适量的劳动家庭作业,如洗碗、洗衣、扫地、整理等力所能及的家务。

  不过富阳的小学生“劳动清单”太过具体,有一些规定显得“管得太宽”,有一些则可能让一些小学生难以完成。比如要求四年级孩子自己养一种小动物并学会烧一个蔬菜。为何要求孩子养动物?这显得有些强人所难。把养小动物也纳入“劳动清单”,更显得有些荒谬。养不养小动物怎么与劳动教育扯上了关系?有些孩子不喜欢小动物,那不还要强迫他们去养?而让还是小学生的孩子学会做饭,而他们平时的学业负担本来就较重,这样的要求又是否合理?

  布置劳动家庭作业,发布“劳动清单”,这些做法值得肯定,但要求的内容应是孩子力所能及之事,要求也要更为合理。对此,富阳的小学生“劳动清单”,还有必要进一步改进,删除一些不合理、过分的要求。更要能激励学生劳动的积极性。比如富阳区教育局还将通过发放劳动币的形式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劳动,一定数量的劳动币可兑换特制的少先队勋章、学习用品等。这种办法就值得称赞。

  富阳的做法值得各地借鉴。让“劳动清单”还上长期积累的劳动实践教育欠账,加强家校合作,重视劳动教育,让孩子变得爱劳动,这样才有利于他们健康成长,强健而勤奋的他们,才能跑好“人生马拉松”。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