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地评线】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纵横海疆扬新帆,劈波斩浪再起航

2019-04-24 10:06 来源:齐鲁网 刘天放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1949年4月23日,解放军的第一支海军——东海舰队的前身“华东军区海军”在江苏省泰州白马庙成立,标志着中国海军正式成立,每年的4月23日就是“海军节”。

  70年来,在党中央、中央军委的英明领导下,人民海军,由小变大,由弱变强,在历次作战和保卫祖国海疆上功勋卓著。期间,陆续组建了海军水面舰艇部队、海军潜艇部队、海军航空兵、海军岸防部队和海军陆战队五大兵种体系。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主席的掌舵领航下,在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科学指引下,人民海军高歌猛进、阔步前行,大踏步赶上时代发展潮流,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中国海军正在新时代朝着现代化海军的目标奋力迈进。

  庆祝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大会已于4月21日在京举行,大会回顾了70年来人民海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奋斗历程,总结了在战斗、建设、改革、转型和军事斗争准备实践中形成的历史经验,展望了在新时代征程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的光明前景,并对70年间为海军建设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

  遥远的1949年4月23日,在渡江战役的炮火中,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炮火中诞生、战斗中成长、发展中壮大,在党的领导下,如今的人民海军,一路劈波斩浪,纵横万里海疆,勇闯远海大洋,大踏步赶上时代发展潮流,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正以全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曾经,有海无防让中华民族历经百年屈辱。如今,中国的战舰铸剑大洋,从“海上先锋精神”“海上猛虎精神”“海空雄鹰精神”,到“西沙精神”“南沙精神”“核潜艇精神”等不断展现。随着中国海洋战略的逐步深化,对强大海军的需求也变得越来越迫切,主要指导思想已从近岸防卫逐渐向远洋制海转变,从“黄水”不断走向“深蓝”。

  是的,今天的中国海军从作战思想到装备体系,可谓脱胎换骨,远程大规模兵力火力投送体系已初步成型,以国产航母、055大型驱逐舰为代表的一批先进舰艇,已为世人勾勒出未来中国海军的宏伟蓝图。已然到来的海军成立70周年纪念日上,不知还有什么样的惊喜在等待着我们。在此,祝人民海军以节日为新起点,纵横海疆扬新帆,劈波斩浪再起航,为国家和人民续写辉煌、再立新功。(文/刘天放)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