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央视快评】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

——写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之际

2019-04-25 09:26 来源:央视网

  春生万物长,雨落逢初夏。在这草长花开的孟夏时节,我们迎来了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是继2017年之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领导人和嘉宾再次聚首北京,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集思广益、共襄盛举。

  从历史的隧道回望,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时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引起世界广泛共鸣,从而铺展“一带一路”的壮美画卷,开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崭新篇章。

  “一带一路”倡议源自中国、属于世界。今天,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已成为开放包容的国际合作平台和广受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我们看到,越南河口,湿润的东南亚季风吹拂下,中越米轨正繁忙往来;几千公里外,二连浩特铁路货场上装卸着来自蒙古国的铜精粉;目光西移,中欧班列一声长鸣驶入古城布达佩斯……这是一幅生动鲜活的“新丝路”交往图,由“一带一路”倡议巨笔精心绘就。

  独行快,众行远。近6年来,“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为指引,持续强化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迎来了一个个令人心潮澎湃的高光时刻,取得了一项项令人惊叹的不凡成就:2013年至2018年,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过900亿美元,在沿线国家完成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超过4000亿美元;2017年召开的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形成的279项具体成果已全部得到落实。

  “一带一路”倡议深植于千年古老智慧,蕴含着习近平主席对人类命运的深邃思考。聚众智,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以打造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为合作目标,迅速赢得沿线国家认可;合众力,以开放包容的理念诠释了多边主义的内涵,孕育出无限生机与活力;谋共赢,走出了传统地缘政治的老套路和国与国之间“零和博弈”的困局,探索出互利互惠的新型国际关系,致力于建设和谐共存的大家庭。

  以利相交,利尽则散;以心相交,行稳致远。近6年来,从谋篇布局的“大写意”转入精耕细作的“工笔画”,“一带一路”建设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既有“高大上”的大型国际合作项目,又兼顾“小而美”的民生基础设施,实打实地造福了沿线国家人民。截至2019年3月底,中国政府已与125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签署173份合作文件。随着倡议在各个国家参与度与认同感的不断上升,“一带一路”朋友圈正在不断扩大,进一步彰显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创造力。 “一带一路”建设是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实践。我们期待,此次盛会,将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新动力。中国与世界各国必将绘出共利共赢的“一带一路”新蓝图,开辟更宽更广的康庄大道!

  央视评论员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