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别让童书里的性别歧视误导孩子

2019-04-26 08:46 来源:南方网 戴先任

  西班牙,近日就由空间与休闲协会(Associació Espai i Lleure)发起了对童书的整治——巴塞罗那各地的学校正在考虑清除图书馆中带有性别歧视色彩的儿童书籍。童书如何会体现性别歧视?儿童读物的性别书写边界又应该在哪里?童书,如何书写性别?这并不是一个能忽视的议题,只是很遗憾,它在近些年才得到较多关注。而在国内,曹文轩等童书作家的性别书写就受到过较大争议。(4月25日《新京报》)

  2018年,有一项研究报告表明,男性角色在儿童图画读物中担任主角的概率是女性角色的两倍,而男性担任反派的概率是女性角色的八倍之多。男性角色通常更强壮、具有威慑力,女性则更容易受到伤害、更温柔、体形娇弱。这种对性别书写的刻板印象,其实较为普遍,不仅是在儿童读物,在影视作品中,很为常见。比如好莱坞电影里面的英雄,也多是男性角色,就像正在热映的复仇者联盟系列电影中,超级英雄多数都是男性,而反派也多为男性。之所以这样,与市场有这种差异化需求有很大关系。

  要看到,现实中男性与男性的性格与生理特点确实存在较大差异,不能无视这些差异,强求一律,比如把男性女性化,把他们刻画得“小鸟依人”,又把女性变成强悍的英雄或反派,这样“去性别化”,反倒不利于帮助儿童形成正确的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未成年人中一些男生缺乏阳刚气现象较为严重,就与学校女教师太多而男教师太少有莫大关系。儿童读物如果完全“去性别化”,还可能带来不利影响,比如让男孩“娘娘腔”、女孩“中性化”的现象变得更为严重。正因如此,性别书写并非坏事,要反对的是刻板的性别书写与性别歧视,要防范刻板印象限制儿童思维,防止性别歧视对儿童造成潜在伤害,影响他们健康成长。

  而问题童书还不仅存在性别歧视问题,比如童书市场粗制滥造现象很为严重,童书质量参差不齐,这些都曾被媒体曝光过。童书存在性别歧视问题,只是问题童书的冰山一角。

  对于出版商、作者来说,应该担起自身责任,不要一味迎合市场,进行刻板僵化的性别书写,也不能为了利益,写作及出版粗制滥造的童书。对于家长来说,则需要具有基本的甄别能力,为孩子选择更“正能量”、更有价值的童书,当那些有性别歧视色彩、粗制滥造的童书不受市场欢迎,出版商、作者自然也不会再趋之若鹜。而出版管理部门也要严格把关,不让质量低劣或价值观、导向有问题的问题童书流入市场。

  要让童书成为儿童成长的好老师,而不要让问题童书对孩子们产生误导,甚至把他们引入“歧途”。兹事体大,需要引起重视,从而促进童书市场健康发展,这是在净化儿童精神供养的“水源地”,是在为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阅读环境与成长环境。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