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在共建“一带一路”中为群众谋幸福

2019-04-28 09:13 来源:南方网 刘厚廷

  国家主席习近平26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齐心开创共建“一带一路”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强调共建“一带一路”为世界各国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也为中国开放发展开辟了新天地。(4月27日《人民日报》)

  “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不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主旨演讲中这样讲到,并宣布,中国将采取一系列重大改革开放举措,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呼吁各国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努力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主旨演讲充满了思考和智慧,是对过去五年多以来“一带一路”建设发展的最好总结,更为未来更高质量可持续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习近平主席曾对世界庄重承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当前,中国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力争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就是证明。“一带一路”建设开创了中国对外开放新格局,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主要内容,助力中国和沿线国家务实合作,成为新时代统领对外开放的重要抓手。

  共建“一带一路”,关键是互联互通。习近平主席的论述为我们充分发挥优势和职能作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遵循。中国扩大开放的举措,是根据中国改革发展客观需要作出的自主选择,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一项项实实在在的成果造福了沿线国家的人民,也同样为我国群众带来了新的福祉,从市场趋势上看,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往来日益密切,合作成效渐显,很好地丰富了跨境商品消费供给,促进了消费升级。拉近与世界的距离,有利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利于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为人民群众带来了越来越多的“新鲜感”和“满足感”。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一带一路”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一脉相承,要让人民过上好日子,让世界各国经济协同发展,唯一的道路就是合作,也唯有合作才能共赢,才能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当一大批互联互通合作项目落地生根,当中国企业参与共建的项目为当地作出了贡献,越发证明共建“一带一路”给各国带来的是机遇,给世界带来的是互利共赢的正能量,相信,党和国家一定会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为群众谋取更多的幸福。(南方网刘厚廷)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