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五个追求”诠释人与自然和谐的中国态度

2019-04-29 07:49 来源:南方网 唐代远

  28日晚,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在雄伟的长城脚下、美丽的妫水河畔正式开幕,为世界各国友人奉上一场大型园林情景光影艺术表演。中国园艺艺术与生态底色交辉,人与自然和谐交融,北京世园会呈现一个美丽的生态样本。

  “我们应该追求人与自然和谐,追求绿色发展繁荣,追求热爱自然情怀,追求科学治理精神,追求携手合作应对。”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出“五个追求”的重要论述掷地有声、意蕴深远,充分的体现出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人类赖以生存的唯一家园所进行的积极努力,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同筑生态文明之基,同走绿色发展之路,更显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正所谓,“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我们常说,“一方水土,一方人文”,人与自然是不可分割的整体,此次北京世园会以“绿色生活、美丽家园”为主题,这也正是在不同的自然环境孕育出了不同的文化生态和文明形态。2014年6月,国际展览局第155次大会在法国巴黎召开,168个成员国一致表决认可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而后,中国人民在不断思考自身与自然的关系,调整对待自然的态度中,用一抹抹绿意覆盖了黄沙,用一片片林草改变着生态环境,也正是这样的执著让中国拥有了浓浓的绿色基调与底色,兑现了美丽中国的“绿色之约”。

  自党的十八大首提“美丽中国”、“五位一体”以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乡愁”等“生态词汇”就渐渐深入人心。过去6年,中国发生了历史性变革,而环保政策趋严、生态环境改善,也是“历史性变革”的一部分。其实,中国人对人与自然关系的认识要融洽得多,犹如“青青河畔草,郁郁园中柳”“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诗词内外的简单白描诉说的情感,已经超出了对人与自然在物质层面和谐共生的认识,而要求更高。

  正如习近平主席的“五个追求”,所折射出对人与自然和谐的态度,不仅在于表达自然与人文景观的完美融合,为构筑人类理想中的心灵家园和宜居环境提供参照,也是对破解人类面临复杂环境问题、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响亮回答。要保护好生态环境,推动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实现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和谐,更重要的是展示一个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态度,埋下一颗“爱”的种子,尊重自然、珍视自然,找到自己的位置。

  建设生态文明,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五个追求”,是追求人与自然和谐的中国态度,是中国对未来的一次承诺。园艺融入自然的怀抱,自然触动人类的心灵,让人类与自然和谐共生,中国愿同各国一道,共同建设美丽地球家园,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一定可以迎来更高的成就,更大的奇迹。(南方网唐代远)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