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没有内核的网红店迟早会“凉凉”

2019-04-29 07:51 来源:南方网 付彪

  2018年红极一时的网红店“泡面小食堂”近日被各地网友爆出经营惨淡、纷纷关张。新鲜劲过去,食客们不再愿意花几十元为精心“加料”制作的泡面买单。无独有偶,曾风靡一时的“答案奶茶”、和“脏脏包”一起出道的“脏脏茶”如今也难觅踪影。一年来,包括抖音在内的短视频平台成为网红美食的发源地,一夜间爆火的网红食品迅速登上了追逐流行趋势的年轻人的打卡清单,市面上一家家“网红”店如雨后春笋般应运而生。可惜网红的热度就像一场龙卷风,来得快也去得快。(4月28日《北京青年报》)

  网红店,是通过网络和社交媒体聚集人气的店铺。网红店有个特质,就是面向年轻人。年轻人追捧网红店,最大动因是猎奇。比如,曾红极一时的“泡面小食堂”,虽然店面不大,装修风格小清新,却偏偏给最常见、最简单的吃泡面注入了精致感和仪式感:上桌前用瓷盘盛放,配上爱心或者花形的煎蛋、可爱的八爪鱼形状的亲亲肠……拍照、发朋友圈,这才算一套完整的流程。这时候,如果朋友圈里有人打卡推荐,或听朋友介绍有如此情调的网红店,肯定会想尝试。

  然而,众多类似“泡面小食堂”的网红店,在经历短暂的繁荣后,纷纷陷入“无可奈何花落去”的窘境。探究其因,无不是因为过度追求流量营销噱头,轻视产品的“内核”。要知道,消费者并不傻,猎奇总是短暂的,要想网红店长久红下去,还得以质量、口味、价格、卫生、服务等综合因素取胜。比如网红泡面,人们对方便面的价格普遍印象是2到5元,加入配菜后瞬间涨了10倍,自然超出了人们的心理预期价格。

  在流量为王的时代,还有一些商家为营造人气,不惜花钱雇人排队,然后把照片发到网络上,制造门庭若市、供不应求的假象,以吸引潜在的消费者。然而,当尝试之后发现并没有说的那么好,消费者心里“凉凉”,网红店迟早也会“凉凉”。以流量营销噱头催生的网红,依赖于尝鲜感的一次性消费,显然不足以注入持久的竞争力。

  换而言之,“颜值”并不能真正赢得消费者的芳心,过度追求流量营销噱头,忽视产品本身的质量和品质,是一种本末倒置的经营行为。众多网红店从“门庭若市”变为“门可罗雀”,大多是经营者不重视提升产品“内核”的结果。对网红食品而言,适应了转型特点,反映着消费新态势,应当鼓励其升级迭代,既找准消费热点、挖掘“卖点”,也注重内在、确保品质。市场竞争的优胜劣汰,说到底全在于产品的“内核”。离货真价实更近些、离质量和品质更近些,网红店才能热热闹闹可持续,才能避免“昙花一现”。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