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非洲版高铁”让“中国标准”闪闪发光

2019-04-29 08:34 来源:南方网 庄朴

  在肯尼亚人心目中,肯尼亚蒙巴萨—内罗毕标准轨铁路项目被视为“非洲版高铁”。蒙内铁路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早期项目,2017年5月31日和12月1日,分别正式开通客运业务和货运业务。(4月26日中新网)

  随着五一国际劳动节的临近,五一长假也近在咫尺,蒙内铁路将迎来开通两周年的纪念日,对当地不啻为一件大事。

  说起蒙内铁路,从名字看上去很多人以为还是国内内蒙古的某条铁路,实际上,它是连接东非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到蒙巴萨港口的铁路线,是在中国全力支持下修建的。它采用中国标准、中国技术、中国装备,为了能够持续为肯尼亚以及东非地区的经济发展起到奠定作用,中国还和肯尼亚方面签订了为期10年的运营维护合同,让这条铁路不光能够顺利建设完成,而且从运营再到后期维护,都能够保证其通畅性。而且,这一举措还将为肯尼亚培养大批铁路人才,促进当地人就业。更重要的是,中国的现代化电气铁路从来没有像是今天这样,以近乎完全“复制”的状态运营在广袤的非洲大陆上。

  蒙内铁路,随便从任何一个车站进入,都可以看到熟悉的“中国风景”和“中国元素”。这里的车站,这里的进站闸口,工作人员服装、电子显示牌、售票系统、列车车厢甚至是车票,都几乎与国内铁路制式一模一样。人们甚至会有一种错觉,以为这是在国内乘坐火车,熟悉感顿时油然而生。由此可见,中国标准其实不仅仅体现在规划和建设方面,连同运营体系也都如出一辙。从建设到运营两年以来,在中国“老师”的悉心教导和培育下,肯尼亚包括东非地区终于有了自己真正属于自己的一条现代化电气铁路和管理队伍,速度快、效率高、安全性强,且节能环保,这也是为什么蒙内铁路被称之为“非洲版高铁”的重要原因。

  说起中国在非洲建设铁路,很多人大概都会记起40多年前中国援建东非地区的坦赞铁路,它是贯通东非和中南部非洲的交通大干线,连接起坦桑尼亚和赞比亚中部,全长将近2000公里,经过6年时间的艰苦建设终于贯通。这也是中国与非洲地区国家第一次以如此大规模交通基础建设合作的重要项目,是我国与非洲国家的经济、贸易等方面合作的标志性工程之一。

  自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国力快速崛起后,特别是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应者如云,中国与各个国家与地区之间的基础建设合作也在遍地开花,中国与东南亚,中国与拉美地区,中国与中东欧地区,中国与中东地区以及中国与非洲地区,众多重大基础建设项目、投资项目迅速展开,特别是中国基础建设项目像是港口建设、桥梁建设以及铁路建设在多个国家获得广泛欢迎和认可。中国铁路也成为重要的“国家名片”,为连接与沟通,为贸易与交互往来奠定了重要基础。其中,蒙内铁路又是最令人瞩目的一个。它的建设完成、成功运营以及为当地培养大批铁路人才、促进区域内经济发展、贸易往来、增加就业等等方面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这是中国铁路的力量,同样,也是中国“一带一路”发展的重要内容与方向。

  所以说,蒙内铁路不仅仅是一条发展之路、繁荣之路、贸易之路,还是一条友谊之路、共赢之路,在“一带一路”合作框架和远景当中,它更是一条未来之路、品牌之路。(南方网庄朴)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