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世园会,文化自信的“绿色表达”

2019-04-30 08:49 来源:南方网 解晚笙

  正在举办的北京世园会,在长城脚下,妫水河畔,铺开了一幅500多公顷的“万花之园”、“绿色盛景”的立体画卷。这是我国继1999年昆明世园会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之后,举办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一次专业类世博会。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谈到中国传统文化,并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世园会是中国文化自信的一次“绿色表达”。

  从世园会的多个方面和多个细节,都可感受和体悟到“绿色表达”浓厚的中国生态文化的自信。如,世园会最重要的标志性建筑世园会剧场,从高空俯瞰,是一只生动的彩色蝴蝶,展翅欲飞地落在一篇葱绿与花海之中。再如,中国馆主要展厅覆盖于梯田之下,梯田上的金色华盖笼罩着锦绣繁花,如一座巨大的温室棚簇拥怀抱,诗意讲述着“锦绣园艺情,如意中国梦”。又如,专门设置中国园艺历史文化展区,用现代技术对中国传统园艺文化,进行了多方式多载体的现代表达。在这里,甲骨文、《诗经》《齐民要术》等历史材料和文献中的古老而领先当时时代的技术成就,得到了现代讲述和生动展现;在这里,梅兰竹菊等“中国味”的植物通过实物、数字影像、光影等相结合方式,向世界展示中国人尊崇自然、天人合一的生态文化精神。

  文化自信的“绿色表达”,中国传统生态思想精髓是“内核”。“天地与我并生,而万物与我为一”“天不言而四时行,地不语而百物生”以整体观在天地之中确立人的关系,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哲学认识。一方面根据自然生态的伦理构建人类社会的伦理,另一方面又使人在理解天地、效法天地的过程中与天地浑然一体。这样的生态哲学观念,被广泛应用在生产生活以及社会治理各个方面,至今都葆有蓬勃的生命力。这一点,在这次世园会上,也有鲜明投射。由世界顶级设计大师之力精心打造的5个各具特色、代表世界水平、将被永久保留下来的精品展园,集中体现了对中国传统思想的深深敬意。

  文化自信的“绿色表达”,中国对全球绿色发展的巨大贡献是“硬件”。从宏观上看,有全球从2000年到2017年新增的绿化面积中,约四分之一来自中国、居全球首位的贡献比例。还有在引导推动联合国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斐济实施动力》等重要成果文件的达成、倡议建立“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中非合作中承诺“绝不以牺牲非洲生态环境和长远利益为代价”中的参与、引领与担当 。从微观上看,有“以前按吨卖,如今按克卖”的企业新生,有 “一城煤灰半城土”到“一城青山半城湖”的城市面貌焕然一新。更重要的是,向全球贡献了绿色发展、科学治理的制度建构与方式方法,示范了决策行动的策略路径。

  历史上,人类过度活动,遭到自然界报复的教训极其深刻惨痛。生态环境衰退特别是严重的土地荒漠化,导致古代埃及、古代巴比伦文明的衰落。历史迈入全球工业化时代后,技术飞跃让人类开发利用自然界的能力大大增强,创造了前所未有的物质财富,也产生了难以弥补的生态创伤,鸟语花香的美丽自然,曾经经历过一个时期“寂静的春天”。

  “杀鸡取卵、竭泽而渔的发展方式走到了尽头,顺应自然、保护生态的绿色发展昭示着未来。”在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立足建设美丽地球家园,着眼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世界各国应该追求人与自然和谐、追求绿色发展繁荣、追求热爱自然情怀、追求科学治理精神、追求携手合作应对,有力展现了中国致力全球绿色发展的责任担当,提供了中国推动全球绿色发展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充分展示了中国推动全球绿色发展的文化自信。(南方网解晚笙)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