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阳光跟帖,让网络空间永远都是艳阳天

2019-05-06 08:37 来源:南方网 林伟

  “用温暖呼应温情,用关爱回答冷漠,让我们成为阳光跟帖的参与者、倡导者、守护者。将阳光跟帖行动进行到底,让我们的网络空间阳光普照、清风徐来……”4月29日,在京举办的阳光跟帖行动推进会上,网友代表张可月说。(5月3日光明网)

  网络是一个精彩的世界。在这个精彩的世界里,人人都是传声筒,人人都是主持人,网民在享受网络给工作、学习、生活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也承受着迅速传播的电脑病毒的危害:虚假信息泛滥,网络谣言横飞,语言暴力盛行等等,污染着网络世界。有网友做过这样的比喻:“网络空间就像每个人居住的小区一样,网络低俗语言就像充斥在小区内的垃圾,网络低俗语言是一种语言‘雾霾’。”没有人喜欢与垃圾为伍,也没有人喜欢被雾霾裹挟。让网络空间永远都是艳阳天,是民心所愿、民生所盼。

  网络是一个开放的世界。在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2500多个民族、多种宗教面前,每个人都有自由发声的权利。然而,如果网络空间各种声音鱼龙混杂、真假难辨,充斥的都是虚假、诈骗、攻击、谩骂、恐怖、色情、暴力等负能量,或不理性的声音,网络空间就会乌烟瘴气,那么,最大的受害者就是网民。我国有8.29亿网民,辐射到近14亿人民的工作和生活,网络空间是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依法上网、文明发声、理性表达,传播正能量,弘扬真善美。让这个家园清新宜人,艳阳高照,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

  网络是一个阳光的世界。有阳光的地方,就没有黑暗。跟帖评论作为网络语言的一种缩影,是人们表达意见的重要渠道。“阳光跟帖行动”,是一项面向广大网民的公益活动,其目的就是要以阳光跟帖行动为重要抓手和载体,搭建网站深度联动、网友广泛参与的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的活动传播阳光、理性、平和、友善的跟帖理念,展示优质跟帖的引导力、传播力和影响力,激励广大网民参与阳光跟帖活动,推动跟帖评论服务健康发展,营造向上向善的跟帖评论生态。这种公益活动,对于引导网民理性评论、文明跟帖,壮大跟帖评论正能量,改善跟帖评论生态,推动全社会弘扬“阳光跟帖”理念,共同参与网络环境治理,还网络一个阳光天地,有着拨云见日的意义和作用,值得点赞。

  网络是一个追梦的世界。有梦想才有远方。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空间,使其成为社会进步的正能量,已成为举国上下的普遍共识。“阳光跟帖行动”绝非一日之事、一日之功,既需要法律法规的强力“护航”,也需要各个部门齐抓共管、协同运作,发挥各自优势,综合“引航”,以此巩固发展网络治理成果,更需要数以亿计的网民以身作则,修身守法,带头遵守网络规则,争做有高度的安全意识、有文明的网络素养、有守法的行为习惯、有必备的防护技能的好网民,通过理性评论、文明跟帖等务实行动,使网络空间真正成为正能量的“扩音器”,成为“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的“空间站”,让艳阳高照的网络空间更好地造福社会、造福国家、造福人类。(南方网林伟)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