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银行卡盗刷银行赔是对持卡人利益的合理保障

2019-05-06 08:38 来源:南方网 徐建辉

  安徽巢湖市民田女士的银行卡在自己手中,却在异地被盗刷走13000元。后田女士将银行告上法庭。日前,合肥市中院作出二审宣判,维持原判,即银行赔偿田女士被盗刷的13000元及被扣除的65元手续费。(5月5日新华网)

  银行卡明明装在自己兜里好好的,可持卡人却莫名其妙收到了短信提醒,她的“卡”在千里之外的异地城市发生了取款交易,不仅一下被取走一万多块钱,甚至还煞有介事的被扣了异地取现手续费,这是什么情况?

  事实上,这位田女士的卡片一定是被人盗刷了。此类事件虽然很奇特,但类似消息此前已经不止一次听闻。说白了,就是不法分子非法“克隆”了持卡人的卡片并掌握了 取款密码等关键信息,然后便堂而皇之的冒充持卡人,拿着非法复制的卡片取走了钱,这就是“隔空盗刷”的由来。

  虽然目前犯罪分子是如何“克隆”了田女士的银行卡尚不可知,到底是在何时何地因为什么事情泄露了银行卡以及密码信息也搞不清楚,但是出了这样的事情,除了及时报警,接下来持卡人的损失谁来认,赔偿责任怎样划分也就成了不可回避的问题。

  显而易见,盗刷者不可能拱手将窃走的钱如数奉还,而持卡人如此这般凭空被人刷走了万余元自然也是心有不甘,可让银行来赔他们自然也不会主动认账。银行方面一定是这样想的,卡片我都发给你了,怎么保管怎么刷怎么用那是你自己的事情,发生盗刷也与我银行无关。真是这个道理吗?恐怕未必。

  诚然,“我的卡片我做主”,卡就在手中,钱就在账上,怎么支取怎么用确实是持卡人个人的事情。作为银行卡持卡人,不光只拥有使用卡片和支配账户、随意存取的自由,还有妥善保管卡片及其账户信息和密码的义务,一句话,自己的卡片自己的钱,自己也要负责。

  可是也要看到,这并不是说对于卡片交易及账户资金安全,发卡银行就能推的一干二净。毕竟这卡是银行设计制作和发行的,持卡人的钱也是存放在银行系统里的,银行不仅能利用客户的存款去贷款、去盈利,有时还会收取持卡人以及商户的所谓“账户管理费”、“刷卡取现费”等各种费用。怎么能说不负责就不负责,或者说只管从中牟利却不愿承担任何安全管理责任?

  权利义务对等是民事及经济活动的基本原则。没有无权利的义务,也没有无义务的权利,对银行卡交易安全,不管是持卡人一方还是发卡行一方都有一定责任与义务。在这起事件中,除了复制并盗刷卡片的犯罪分子这个加害人要承担应有的法律责任以外,法院并未发现田女士的任何过错,在这种情况下,法院判定由发卡行承担全部责任合情合理。

  因为这卡银行不能是“发了不管”,他们理应“有相应的安全规范及技术支持知晓该卡被他人取现的方式”,另外也“负有保障田女士卡内存款及交易安全的义务”。既然无证据证明田女士有过错,那作为发卡行理当为田女士的此次损失“埋单”,这是对相对弱势的持卡人权益的合理照顾,否则就显得有失公允。不仅如此,这次判决应当成为类似案件的经典判例和处理惯例。由此才能倒逼银行进一步改进安全服务,履行应有的账户安全管理责任,更好保护持卡人的安全利益。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