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家庭教育培训市场乱象亟待规制

2019-05-07 08:39 来源:南方网 杨玉龙

  短短三四天时间,花上五六千元,便能从“门外汉”摇身一变,获得国家认证的家庭指导师培训证书,甚至是国际认证的讲师资格,转而继续给更多家长开课……如今,很多家长越来越注重科学育儿,市场上有关家庭教育的培训课程也层出不穷,但“速成”之下往往“注水”颇多,噱头背后暗藏种种猫腻。(5月6日《北京晚报》)

  家庭教育培训有着现实需求,毕竟现如今的父母,越来越重视对子女的教育,只要对孩子的成长有利,也舍得投入。但从现实来看,家庭教育培训市场并不令人放心。比如,有的培训机构徒有其表,缺少教育内核,授课人员的专业性得不到保证,内容也只是走过场,缺乏针对性等等。而且,收费价格也不菲,消费者也就很有可能空欢喜一场。

  具体来看,家庭教育培训市场乱象主要有,一是教师资质难保证,比如,有的是三五天速成,培训出来的教师质量与资质也就可想而知;二是网上还能花钱买证,并且有的商家表示,学历如果是九年义务教育毕业可以不提供,默认高中;三是行业门槛低,比如,只要完成课时,就能拿到证书,具备开设讲座或举办家长工作坊的资质。等等。

  针对家庭教育培训市场乱象,此前就有专家表示,家庭教育培训不能放任给市场。的确如此。其一,政府部门应该负担起监管的责任。据了解,我国家庭教育工作由全国妇联负责,妇联开设了自己的家庭教育培训班,但只是公益性质。不过,规范市场行为,不能仅靠妇联,工商及教育等部门应积极行动起来,以消弭市场乱象。

  其二,家庭教育培训市场亟待“正规军”。“专业化”是家庭教育事业发展的关键,上述乱象的根本原因在于正规和专业家庭教育的缺失。也正如专家所言,必须大力提升家庭教育的培训者或指导者的专业化程度,建立起一支兼具心理学、教育学、社会学等理论基础和家庭教育指导实践经验的正规军。唯有此,才能让消费者放心消费。

  其三,消费者理性消费也很重要。无论参加何种培训班,消费者不能仅迷恋商家的鼓吹或者价格,最基本的教学及教师资质审核不能遗漏。况且,家长更须认识到,家庭教育关键还在于父母自己的基本素养,这需要长期的积累和沉淀,不可能靠三五天的培训来实现。于此,应该将精力用在平时日常生活中,更不要过分追求考证,陷入流于形式的假象。

  国家相关部门出题的《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16—2020年)》就提出,要加快家庭教育事业的法制化、专业化、网络化、社会化建设。但从目前来看,对家庭教育培训市场乱象绝不能小觑,对此也不能只依赖媒体曝光,相关职能部门有必要积极行动起来,通过有效举措,规范家庭教育培训市场发展,进而促进家庭教育会走上更健康、可持续的发展道路。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