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开放图书馆是大学开放的题中之义

2019-05-08 08:57 来源:南方网 谢晓刚

  5月5日,江西省教育厅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向社会开放的通知》,要求省内11个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常务图书馆面向社会开放试点。(5月7日澎湃新闻)

  高校图书馆向社会公众开放,对于爱读书的人来说这是个好消息。可有媒体调查发现,不少师生对此都持反对态度,认为大学图书馆空间有限、管理困难,不具备对公众开放的条件。

  事实上,《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和2015年教育部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明确指出了高校图书馆、博物馆的公共属性。既然是公共文化设施,就不是高校的私产,不应只服务于高校师生和教学科研,还有向公众开放的义务。

  在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升的今天,阅读正成为人民群众的重要生活方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阅读,开展全民阅读被写入党的十八大报告,连续六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成为党中央的一项重要战略部署和重要举措。为进一步推广全民阅读,各级政府部门想方设法扶持文化发展,教育部门也全力以赴,力求给全民阅读活动的开展提供一个大展拳脚的空间。

  近年来,之所以高校图书馆是否应向社会公众开放的讨论此起彼伏,很重要的原因是公共图书馆资源不足,或是藏书匮乏,或是场地狭窄,或是服务跟不上,或是网点稀少,不便于民众借阅。此次江西省内11个高校图书面向社会开放试点,正是在此背景下运用而生的。

  必须看到,在我国,知名大学几乎都是公立学校,而实现文化传承和辐射作用应是高校图书馆公共属性应有之义。之前很少开放,主要是对大学图书馆作为公共文化资源强调不够、定位不准。当下,大多数高校设有围墙,限制公众进出,又何谈去图书馆自由阅览?因此,高校图书馆的开放与整个高等教育资源的开放是分不开的。

  而在国外,高校资源惠及公众早已先行一步。比如英国和澳大利亚,市民可以和大学生一样自由进入大学图书馆查阅资料。而进入美国公立大学图书馆不需要任何证件,持任一公立图书馆的借书证就可借书,某些私立大学声称不对外开放,但在实际操作上并不拒绝外人。在日本,大学图书馆向校外开放始于20世纪70年代,到90年代就有约97%的大学图书馆向社会开放。

  可见,图书馆对外开放是未来的趋势,即是推广全民阅读的必需,更是大学开放的题中之义。但在大多数高校图书馆尚无法完全向公众开放的当下,必须加大对社会公共图书馆的投入,加强公共图书馆网点建设,满足社会公众的基本阅读需求。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