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中国和世界共发展

2019-05-10 09:02 来源:南方网 李建

  今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数据亮点频现——全国日均新登记成立企业1.65万户、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24万人、全国累计新增减税3411亿元……一系列改革开放新举措令人振奋——外商投资法审议通过、银行业保险业对外开放加速落地、推动更大规模减税降费……以全面深化改革破障碍、以高水平对外开放增活力,中国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愈加充沛。(5月9日新华社)

  改革激发活力,开放增添动力。审议通过外商投资法,着手压减外商投资负面清单;跨境贸易便利化改革,加快通关速度;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修改专利法,承诺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建立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今年以来,一系列改革开放新举措纷纷出台,推动新旧动能加速转换,不断释放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能和充沛活力。实践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中国经济发展奇迹得益于改革开放。在新时代新起点上继续把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向前进,是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动力。

  事实说话,数据评判。一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6.4%,积极因素逐渐增多,市场预期和信心增强。有国际媒体评论,中国经济一季度保持稳健,回稳的经济增长和进口需求将有助于提振正在弱化的全球经济活动。数据公布后,巴克莱银行、花旗和荷兰商业银行等海外金融机构纷纷上调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并在分析报告中指出,中国内需增长动力强劲,政府诸项措施推进有效,对中国经济今年增长前景表示“乐观”。路透社评论说,中国经济“超预期地稳定”。IMF发布的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下调今年世界经济增长预期0.2个百分点的同时,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0.1个百分点,中国也成为全球唯一被上调今年增长预期的主要经济体。可以这样说,改革开放,历经40余年风雨,在新时代愈发光彩照人,不仅让中国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器”“动力源”,也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的“刚需”。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实现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中国改革开放之所以必然成功,也一定能成功,根本原因就在于中国人民顺应了历史前进的大逻辑,始终挺立在了时代发展的潮头。正如习近平主席高度概括的: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中国进行改革开放,顺应了中国人民要发展、要创新、要美好生活的历史要求,契合了世界各国人民要发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时代潮流。“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的重大举措,给世界以确定性、信心和希望。”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说。

  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公布政府投资条例、发布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意见、部署加快道路货运行业转型升级……5月刚启,一系列改革新举措纷纷出台。更广领域扩大外资市场准入、更大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更大规模增加商品和服务进口、更加有效实施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更加重视对外开放政策贯彻落实……不久前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中国宣布一系列重大改革开放举措。新时代,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彰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以开放促改革、谋共赢,中国从来不是营造自己的后花园,而是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可以想见,一个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道路上勇往直前的中国,将同世界形成更加良性的互动,带来更加进步和繁荣的中国和世界,让世界更加和平安宁,让人类生活更加幸福美好。(南方网李建)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