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二选一”闹剧为何一再被行业巨头重演

2019-05-10 09:04 来源:南方网 戴先任

  在经历了高补贴和烧钱大战之后,外卖平台逐渐从规模快速扩张期转入资源掌控期,平台间开始争抢地盘,不规范竞争行为也集中出现。近期,一些中小餐饮企业负责人向记者反映,部分外卖平台利用强行下架、提高佣金费率、缩小配送范围等手段要求商户签订“独家协议”,导致不少中小餐饮企业外卖订单锐减,经营状况堪忧。业内相关人士认为,在线外卖平台凭借其相对优势地位,要求商家签订“独家协议”,涉嫌垄断,阻碍了同等市场经营者与其开展公平竞争。(5月9日《经济参考报》)

  外卖平台搞“独家协议”,要求入驻商家“二选一”,这样的场景让人似曾相识。如早些年前,一些电商平台就存在要求合作商家只能入驻一家网络销售平台的问题,比如天猫、京东逼商家二选一。电商巨头的这一问题还没解决,互联网行业巨头要求商家“二选一”,又在外卖平台身上“霸气重演”。这暴露出对于这种不正当竞争现象,监管部门的执法力度还失之于疲软。

  互联网餐饮外卖行业相比电商来说,起步较晚,在外卖平台的“草创阶段”,平台间为了吸引商户,对商家进行高补贴,平台间展开了烧钱大战,商户们成了平台竞相争取的“香饽饽”,但好景不长,一些外卖平台变得“店大气粗”起来。比如要求商户必须“二选一”,否则就强行下架,有的则通过对没有与其独家合作的商户进行“限流”,比如提高平台佣金费率、征收所谓的保证金、将商户的配送范围大大缩小等等。这些措施往往导致商户的营业额大大减少,从而达到逼迫商户“二选一”的目的。

  2017年11月新修订的反不正当竞争法规定:经营者利用网络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不得利用技术手段,通过影响用户选择或者其他方式,实施妨碍、破坏其他经营者合法提供的网络产品或服务正常运行的行为,包括恶意对其他经营者合法提供的网络产品或者服务实施不兼容。不管是外卖平台,还是电商实施的“二选一”,都严重违反了《电子商务法》和《反不正当竞争法》的相关规定。而据了解,这些要求商户“二选一”的外卖平台,已多次被相关部门约谈,但问题仍然屡禁不止。可见约谈对于他们来说早已无动于衷,唯有强有力的惩治才可能让他们收手。

  “二选一”不仅对商家损失很大,剥夺了商户的自由选择权,同时也会对消费者的权益造成严重影响,“二选一”会影响市场的充分竞争,让消费者进行消费与比较的空间变小,从而不利于行业提升供给效率与质量。互联网行业巨头要求入驻商家“二选一”,危害甚大。

  这些靠消费者与商户支持成长为行业巨头的外卖平台,转过身又忘恩负义,对商户与消费者进行“反噬”。对于这种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进行不正当竞争,侵犯商户与消费者权益的做法,必须要依法加大惩处力度,更不能任其一再“重演”,一再伤害商家与消费者权益。对此,需要监管部门加强监管与执法力度,对违法行为进行严惩,确保行业公平竞争;而不管是电商平台,还是外卖平台,也要能风物长宜放眼量,要从长远利益出发,实现企业、商家与消费者的共赢,这也才是企业长久生存下去的王道。只有这样,才能既有利于保护商户合法权益,又有利于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