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破坏承重墙罚10万”,装修公司该当何罪?

2019-05-13 08:41 来源:南方网 郭元鹏

  眼下,有不少人在装修房屋过程中很任性,擅自破坏房屋结构甚至敲打承重墙,这种损人不利己的行为将会付出代价。近日,上海青浦地区就发生一起破坏承重墙事件,业主将面临一至十万元的处罚,同时承担修缮之后的鉴定费用。(5月12日《新闻晨报》)

  报道显示,青浦区夏阳城管中队接到举报称:青湖路某号在装修过程中有损坏外墙现象,并且还涉嫌破坏承重结构。该物业装修后将用于培训机构,一旦发生墙面倒塌后果不堪设想。执法队员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了解情况。在装修商铺现场,执法者当即要求工作人员停止施工,并且在现场拍照取证。面对“野蛮装修”,执法人员表示将处罚业主,业主将面临10万元的处罚。

  虽然,这起“野蛮装修”事件还没有最终处理结果,但是可想而知的是,对业主的10万元罚款是少不了的。“野蛮装修”是业主要求的,处罚业主是必然。然而,更应该反思的是,“野蛮装修”仅仅有业主的“无理要求”就能实现吗?在“野蛮装修”的过程中,装修公司的责任是不能推卸的。

  现实生活中,“野蛮装修”是一种现象。无论是街头的商铺还是小区的家庭,都会出现“野蛮装修”情况,最严重的就是破坏承重墙。一些业主只是考虑自己的方便,只是为了布局的美观,就擅自改变了承重墙,有的将承重墙拆除,这个过程中,无疑装修公司是按照业主要求来施工的。正如民间说的那两句话一样:“端谁的碗服谁的管”,“拿人钱财为人消灾”。似乎,装修公司是没有责任的,因为装修公司是按照业主要求施工的。

  虽然,“野蛮施工”是业主指挥的,业主要求的,可是作为装修公司岂能没有了安全的底线?装修公司是专业的公司,对于拆除承重墙的危害,更会是十分理解的。那么,装修公司就不能“只是服从业主指挥”,而丢失了自己的责任和底线。不破坏承重墙就应该是装修公司必须坚持的底线。对于“野蛮装修”来说,装修公司其实不是局外人。

  而实际上每一次发现“野蛮装修”情况的时候,有关部门往往处罚的只是业主,这就给“野蛮装修”留下了危险的空间。

  我们必须换一种思路治理“野蛮装修”。也就是说,在处罚“野蛮装修”的时候,除了“处罚业主”也要“处罚装修公司”,也要“处罚装修工人”,明明知道法律法规不准破坏承重墙,还是按照业主意愿施工,装修公司和装修工人该当何罪?一如,“别人让你杀人你就杀人”是一样的道理,不能因为“我是受雇者”就摆脱责任。

  “野蛮装修”横行,治理“野蛮装修”就应该狠点、再狠点。“破坏承重墙罚10万”,显示的是治理“野蛮装修”的决心,然而也不应该放掉了装修公司。没有了装修公司的野蛮施工,只有业主的“无理要求”,“野蛮装修”也难以实现。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