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看新闻能赚钱”?谨防被套路

2019-05-15 08:43 来源:南方网 杨玉龙

  “看新闻能赚钱”“随时提现不受限”……近期,在一些短视频平台上,经常出现类似的新闻类APP广告。“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多款号称“看新闻就能赚钱”的APP,根本没有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资质,“新闻”也多为猎奇、八卦等垃圾信息;所谓“看新闻能赚钱”也只是广告噱头,高额金币只能折现几毛钱,提现面临种种套路。(5月14日新华网)

  如果单纯的迷恋“看新闻能赚钱”,很有可能会中了这些APP的套路。比如,下载后不仅需要绑定微信号、手机号,还需要完成平台规定的各项任务才可以赚取金币;还如,所谓的金币并不等同于现金,广告中宣称的高额金币折算成现金,往往只有几毛钱;再如,这类APP还存在过度索取用户权限、更改手机设置等问题。由此可见,靠此“挣钱”不容易。

  况且,报道显示,有的没有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资质,也就意味着这些平台推送新闻信息是不符合法律规定的。因为,据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通过应用程序等形式向社会公众提供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应当取得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从实际来看,这些APP并不符合法律规定,更何况,其八卦、猎奇,打黄色擦边球能内容,也是更坑人不浅。

  其实,对于“看新闻能赚钱”其中的套路,此前媒体就报道过,尽管各地网信部门也对此进行整顿,但是,基于背后的利益驱使,一些APP总是破规而行。对此,于监管执法部门而言,不应放松警惕,对于不具备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资质的APP,应加大查处力度;尤其是,对于传播涉黄涉暴及虚假信息的网站和APP更须依法给予查处、关停。

  同时,互联网应用商店应建立严格的审核机制。为进一步促进互联网应用商店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规范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APP)信息服务,国家有关部门专门出台了《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以及《关于开展互联网应用商店备案工作的通知》。于此,应用商店理应履行好法定责任,确保上架的APP合法合规。

  从用户的角度来看,有效的防范很有必要。应该认识到“看新闻能赚钱”这类APP存在的法律及安全风险,尤其是有可能在注册的过程中导致自己的个人信息泄露,就不能大意。此外,还应该发挥好网络安全员的作用,比如,对于发现的违法违规APP及相关内容有义务向有关部门反馈,从而使违法违规APP得到应有的法律惩戒。

  讲真,对于受众而言,是欢迎内容优质APP的,“看新闻能赚钱”终归是噱头居多。对于此类APP的运营方而言,一方面应确保APP合法合规,推送新闻也须获得相应的资质;另一方面即便推出“看新闻能赚钱”活动,也应该多些诚意少些套路。更何况,坑害消费者的套路难免也会套牢自己。尤其是,伴随着法律的不断完备,突破法律边界行事终会走向末路。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