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乡村新闻官与国际接轨开辟乡村振兴新路径

2019-05-15 10:30 来源:南方网 高谭

  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将于5月16日至20日在深圳举办。除了8项文创产品、4项文旅项目,清远还将携乡村新闻官代表走进深圳文博会。在征战了微信、短视频、新闻APP等平台,成为乡村网红之后,清远乡村新闻官这次将与国际接轨,“出征”本届深圳文博会,展示清远乡村活力,展示清远富有改革精神的城市魅力。(5月14日《清远日报》)

  乡村新闻官自去年8月在广东省清远市率先亮相,不仅在当地产生热烈反响,而且引发包括中央电视台在内主流权威媒体聚焦。9个月来的试点、探索、实践表明,乡村新闻官制度这一重大创新,在播报农事、推介农产品、助力农村文明建设等方面的优势日益凸显出来,成为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支重要力量。

  媒体披露的信息显示,这些从田间地头走出来的乡村新闻官,有致富能手,有个性村官,有网络红人,有经营高手,有先进青年,他们有理想、有追求、有才艺、有担当,通过学营销、抓热点、拍视频,借助微信、抖音等网络平台,宣传政策、思想,传播信息、文化,寻找市场、销路,助农增收、致富,是“现代农民”的杰出代表,生机勃发的“新乡贤”。在他们的努力之下,不仅打通了城乡一体化信息不对称的“最后一公里”,促进了农村与广阔市场的联通,而且引领乡村群众走出田野,与城市对接,乃至走出清远迈出国门,与国际接轨,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新渠道、新路径。

  307名乡村新闻官活跃在清远大地,他们如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发挥各自的特长、技能,在各个不同的领域大显身手。他们既当“宣传员”,让党和政府的政策家喻户晓,消除了乡村信息传播的盲区;又当“服务员”,在做好农事帮手的同时,不遗余力为农产品打开市场、拓宽销路;他们既是推动乡村经济建设的“先锋队”,在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农民创业就业中挑大梁,也是乡风文明建设的重要推手和模范带头者,为既富口袋又富脑袋、既富物质生活又富精神生活做出示范,为塑造新时代农民新形象、建设乡村新风貌做出重要贡献。

  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创新性实践的重要举措,清远乡村新闻官制度日益焕发出蓬勃的生命力、创造力,乡村新闻官“出征”深圳文博会清楚地表明,这些政治素养好、政策水平高、大局意识强又熟悉农村情况、具有较强创新创造能力的乡村新闻官,未来一定能够在更广阔的舞台做出更大的作为。(南方网高谭)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