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禁止“手机入课堂”的细节需要探讨

2019-05-16 08:50 来源:南方网 刘天放

  针对当前江西省高校本科教学中还存在的教师教学精力投入不到位、学生学习精力投入不到位、教学管理服务不到位、支持本科教学有关政策不到位等问题,江西省教育厅已经出台政策,提出进一步加强高校本科教学管理的八项要求。其中,非教学需要,学生手机禁入课堂。

  手机能否入课堂,这个问题已经被争论很长时间。有人认为,如今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学生带手机入校园乃至入课堂并非总是“玩手机”,手机还有辅助学习的功能。但也有人担心,一旦把手机带入课堂,即使是大学生,也有可能分心,影响学业,把握不好还有可能失控。从这个角度看,禁止手机入课堂就没有什么问题。

  然而,在讨论手机入课堂这一问题时,必须搞清楚对象。如果说禁止中小学生把手机带入课堂,争议不大,但禁止大学生带手机入课堂就有值得商榷之处。虽然江西这个规定,即“禁止学生在课堂使用移动智能终端设备做与学习无关的事”,没有任何问题,但还需要探讨细节。

  大学生不同于中小学生,虽然在手机面前自律性也不算很强,但毕竟大学生使用手机的频次,还是远高于中小学生。禁止手机入课堂可行,但以何种方式禁止必须考虑在先。禁止大学生手机入课堂,恐怕有两种方式,一是学生去教室前把手机留在宿舍;二是把手机带到课堂,但上课前关机或静音后统一放在教室的某一个位置,等下课后再使用。

  而第一种方式不可取,因为学生下课后肯定会使用手机,如果不把手机带到课堂,下课后这段时间恐怕会有学生“疯掉”。因此,还是第二种方式更实际,即像国内某些高校的做法:学生进教室时,自觉将手机放入教室门口墙上的“手机袋”中,如此就能达到专心听课,不会因为手机而分心的效果。

  可见,出台禁止大学生手机入课堂的政令后,如何不让手机影响课堂教学,又能方便大学生下课使用,最好的办法目前看就是在教室内设置“手机袋”。就是说,禁止手机入课堂,不是真“禁止”,而是允许“进入”但禁用。当然,除了课堂禁用手机,还要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教学有创新,有趣又有深度,才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这也当必不可少。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