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不能任由电视剧“曝光”私人电话

2019-05-20 08:49 来源:南方网 杨玉龙

  近日,因电话号码出现在电视剧《天网行动》中,浙江嘉兴的沈先生频繁接到骚扰电话一事引起热议。5月18日,电视剧《天网行动》发行方对此向沈先生致歉。由于此事严重影响了沈先生的正常生活,他打算就此起诉优酷、电视剧发行方和编剧等,希望能够获得精神损失、名誉损失和干扰其业务等损失的赔偿。(5月19日《北京青年报》)

  电视剧“曝光”私人电话,无疑会给当事人带来一定的影响。诚如上述沈先生,从最初接到骚扰电话开始,到现在,已经过去了近2个月,还能接到骚扰电话,每天都能接到二三十个骚扰电话,且大部分是从电视剧中看到的手机号。尽管有的人表示,“因为电视剧你火了”等等,但这样“火”的方式,无疑是对当事人权益的侵害。

  电视剧“曝光”私人电话显然是侵权行为,尽管是电视剧制作方的“失误”所致,但这样的侵权行为依旧需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比如,受害人有权依照侵权责任法的有关规定,要求涉事公司止侵害、消除影响、赔礼道歉、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而且,从现实来看,也不乏相关判例,电视剧制作方难免会受到相应的法律惩治。

  规避此类现象,一则有赖于电视剧制作方增强法律意识。比如,即便因为剧情需要,在手机屏幕上曝光电话号码,一方面可以打马赛克处理,以防范给无辜人等带来伤害;另一方面即便是临时瞎编的号码,也应该在事前拨打一下,看有无人使用,同样可以规避给真实手机用户带来权益伤害;再者即便用演员的真实号码,也应规避由此引发的不良后果。

  二则有赖于侵权人的合法维权。比如,面对被侵权现象,没有必要忍让和退让,完全可以拿起法律武器维权。这样,一是可以有效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二是也是对相关方应有的惩戒;三是更可以给后来者加以警示,使其正视自己的行为,规避此类侵权现象的出现。而且,也唯有面对不法侵害不退缩,才是对不法行为的有力回击。

  三则相关职能部门对此类现象也应引起注意。毕竟,影视剧制作追求真实也须遵循边界,最为基本的应以不侵犯他人的合法权益为基础。比如,除去真实的手机号码,QQ号、车牌号、微信号、门牌号等等,也应注意不能故意或无意泄露。相关部门有必要加强对此类情形的警示,对于违规者应拿出相应的惩戒措施,以防范不良事故的出现。

  总之,不能任由电视剧“曝光”私人电话。而且,一定程度而言,无论从技术角度还是从人为防范来看,这也并非是难事。回归到《天网行动》泄露他人真实号码为例,据悉受害人沈先生,虽已经收到了剧组的致歉信,但仍表示要起诉电视剧《天网行动》的剧组。可以说,这样的维权很有必要,而这也理应引起后来者警示。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