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从严从实抓好党员教育管理

2019-05-22 08:47 来源:南方网 林伟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5月22日《人民日报》)

  “树无根,也就无叶。”党员教育管理是党的建设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是党章规定的基本任务之一。我们党是一个拥有8900多万党员的大党,党员是党的肌体细胞,也是党的活动主体。肌体细胞是否健康,活动主体是否灵活,归根到底要看党员。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价值观念的多元化,党员的思想意识、行为规范、精神状态、生活方式等都在发生深刻变化,面临的诱惑和挑战不断增多,给党员教育管理带来了新的挑战,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和迫切。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再到部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推动形成全党从严从实抓党员教育管理的良好态势。正如通知所强调的,《条例》的制定和实施,对于提高党员队伍建设质量,激发党组织的生机活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夯实党长期执政基础,实现党伟大执政使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落地才能生根,根深才能叶茂。”党员教育管理是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各级党组织的政治责任和政治任务。要严格贯彻执行《条例》,从严从实抓好党员教育管理,各级党组织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不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就难以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就难以恪守党章党规党纪,就难以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就难以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围绕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切实解决好认识偏差不愿管的问题、素质偏弱不会管的问题、问题不大不想管的问题、原则不强不敢管的问题,从管思想、管作风、管学习、管工作、管生活抓起,按照党章和《条例》规定,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把党员的思想管纯、作风管严、学习管紧、工作管好、生活管住。

  “不破不立,不塞不流,不止不行。”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条例》对党员教育管理的内容、方式、程序等作出了规范,为做好新时代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要严格贯彻执行《条例》,从严从实抓好党员教育管理,各级党务干部必须深入领会《条例》精神,全面掌握《条例》内容,严格执行《条例》规定,切实担负起党员教育管理的主体责任,既要坚持原则,搞好正面教育,也要敢于较真碰硬,发现问题不放过,遇到矛盾不回避,通过积极开展党内思想斗争,不断增强党员管理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真正落实到党员队伍之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只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党风建设就没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

  “得之在俄顷,积之在平日。”党员教育管理成效最终要体现在党员的思想行动上。每个党员,无论党龄长短、职务高低,都必须按照党章要求和《条例》规定,接受党组织的教育管理,要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和人民工作,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脱离于党组织的监督管理之外,更不能独来独往,天马行空,丢失行为底线。只有时时处处用《条例》拷问自己、约束自己,找准价值定位、升华行动自觉,真正把自身的潜能充分发挥出来,自架“高压线”、自设“防火墙”、自套“紧箍咒”,才能面对各种赞誉和诱惑的考验,面对各种风险和挑战的考验,站得住、立得稳、走得实、行得远,始终保持思想的纯净、情趣的健康、行为的端正。这样,党的肌体才会拥有更多活力细胞,才能为建设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的党员队伍奠定基石。(南方网林伟)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