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善用大数据盘活城市停车资源

2019-05-22 08:50 来源:南方网 付彪

  老旧小区、医院周边,人多地少,停车位先天不足。上海市红房子医院周边区域的探索是:建立政府部门、街道和各单位的联动工作机制,协调车位富余者帮扶车位紧张者;打破两两配对,“一对一”升级“多对多”,让各单位将车位资源放进大池子,更有效地流动;以互联网、大数据作为技术支撑,提供信息服务,实现高效调度……据了解,这里是上海市政府“创建100个停车资源共享利用项目”的所在地之一。(5月21日《人民日报》)

  据介绍,上海红房子医院区域,除了红房子、第一康复、杨浦中医院3家大型医院,还有很多老旧小区,居民停车困难,车位缺口大;医院内部的停车位也远不能满足停车需求,“先天不足”的车位配比造成停车和行车供需矛盾突出。对于上海来说,红房子医院区域很典型,如果能盘活这个区域的停车资源,很有推广价值。对此,上海市区两级在大调研的基础上,联手开出上述方子,实现了区域内所有停车资源的共享利用、供需匹配。

  值得关注的是,统筹整合停车资源只是第一步,盘活停车资源还需大数据来“调理”。据悉,该区域正在建设停车诱导系统,将实时发布停车场位置指引信息、停车空位信息,引导车辆快速寻找停车位或及时调整出行线路,提高出行效率,化解区域停车矛盾。同时,建设停车预约服务和管理系统,汇集各停车场(库)空车位信息,驾车者可通过手机软件进行预订。如此,停车资源就像在网上购物一样,车主们可以自主“购买”停车位。

  我国已进入汽车时代。“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狄更斯在《双城记》中的这句话,形容当前一些城市“停车难”问题,似乎颇为恰当。截至今年3月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3亿辆,其中汽车达2.46亿辆,驾驶人达4.1亿,机动车、驾驶人总量及增量均居世界第一。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全国汽车保有量超过200万辆的城市共24个,其中广东占了4个,分别是深圳、东莞、广州、佛山。目前,广东汽车保有量仍不断提升,停车位缺口不断加大。以车辆和停车位1:1.3的正常标准计算,按照广深现有的私家车保有量,广州停车位缺口150万个、深圳停车位缺口220万个,其他珠三角城市的停车位缺口也居高不下“买得起车,停不起车”非常现实。近年来,各大中城市想了不少办法,做了不少工作,一定程度缓解了停车难,但依然是“僧多粥少”。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上海运用共享思维和大数据手段,盘活红房子医院区域停车资源的做法,不仅在上海全市有推广价值,对其他城市化解停车难题也有借鉴意义。大数据不仅仅是产业概念,其运用领域涵盖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一位上市软件公司的总监表示,“如果你有数据并使用它,它的价值就会增加,特别是如果你策划、整合它,或者有目的地使用它。”上海的实践表明,如果我们将整个城市停车资源进行统筹整合,转变为大数据,并运用互联网手段进行“有目的地使用”,就能盘活城市停车资源,化解停车难题。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