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让“零彩礼”这朵文明之花开得更鲜艳

2019-05-23 08:56 来源:南方网 刘天放

  日前,河北省河间市瀛海公园广场张灯结彩,洋溢着喜庆的气氛,河间市30对“零彩礼”新人集体婚礼在这里举行。9时许,集体婚礼在开场舞《诗经·郑风·子衿》中正式开启。30对新人在证婚人、亲朋好友和广大市民的见证和祝福中,喜结良缘,携手迈入婚姻殿堂。他们还与10名未婚青年代表齐声宣誓、发出倡议,自觉抵制高额彩礼,为移风易俗、婚事新办“代言”。

  革除一个旧陋习,就意味着又树立了一种新风尚。值得注意的是,参加此次集体婚礼的新婚夫妇中,既有公务员,也有企业管理骨干,还有自主创业、乡村振兴的带头人。这说明,越来越多来自各行各业的青年,都能自觉抵制高额彩礼。喜事新办,婚事俭办,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广大青年崭新的精神风貌。

  “彩礼”延续于我国古代的结婚习俗。但如今在个别地方,索要彩礼成风,使原本表达婚姻庄重感的“彩礼”变味儿。一场婚姻就能让一个普通家庭“一夜回到解放前”。有些情侣因为彩礼问题而分道扬镳甚至反目成仇,即使勉强组成了家庭,婚后的生活也矛盾不断,痛苦不堪,物化的婚姻成了幸福生活的一大障碍。

  而河间30对“零彩礼”新人,践行移风易俗,自觉抵制“天价彩礼”、“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营造风清气正、文明祥和的新时代婚姻氛围,无疑开了个好头,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一个标志。在“天价彩礼”成为民生热点乃至痛点的当下,这些新人能带头做到“零彩礼”,当是所有适龄青年学习的榜样,这样的“零彩礼”婚礼,值得大力倡导。

  “彩礼”作为一种传统文化,在不少地方还很流行。但经过演变后,如今却成了一种负担。“彩礼”作为一种增强婚姻庄重感的方式,如果过分索要或毫无底线地奉送,都与文明和时代相悖。在有些地方,“天价彩礼”已成为社会之痛,变成了婚俗文化糟粕,导致攀比,违背良俗,扭曲人性,败坏风气。

  当然,喜事新办,不可能一下子让所有人接受,还要在移风易俗上再下功夫。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30对青年就是引导社会风气不断朝着更文明方向发展的榜样。“零彩礼”是移风易俗的文明新风尚,值得鼓励并大力宣传。那么就让“零彩礼”这朵文明之花开得更鲜艳,以让文明健康向上的婚姻观蔚然成风。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