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靠“卖惨式乞讨”建起别墅,该治治了

2019-05-27 09:00 来源:南方网 杨朝清

  记者近日从湖北襄阳老河口市公安局获悉,该市警方不久前打掉了一个家族式诈骗乞讨团伙,发现“卖惨式乞讨”当事人不仅周收入过万元,还在老家建起别墅。(5月26日《法制日报》)

  在一个盛行符号互动的时代里,工于算计的“伪装者”在公众面前建构了一个悲惨的境遇;深谙印象管理之道的乞讨者,塑造了一个需要同情、怜悯和帮助的弱者形象。对慈善资源进行过度开发和利用,竭泽而渔的“卖惨式乞讨”,让一些乞讨者迅速地实现了财富集聚与积累,立竿见影地改变了一个家庭的生存生态;可是,“卖惨式乞讨”不仅切割了社会信任,也会败坏社会风气,导致“脚踏实地不如投机取巧”的价值错乱。

  美国人类学家斯科特认为,“在强弱关系失衡的格局下,弱者往往利用心照不宣的理解和非正式的途径,以无奈的低姿态的博弈技术进行自卫性质的消耗战,用坚定强韧的手段来进行利益争夺”。主动示弱,主动进行精神上的自我矮化和污名化,进行人格上的自我鞭笞,不惜出卖自己的体面与尊严,在利益的驱动下,“卖惨式乞讨”层出不穷。

  千姿百态的社会流动,让我们经常置身一个周围都是陌生人的环境之中。有恃无恐的“卖惨式乞讨”,说到底就是利用了信息不对称。对于乞讨者的情况,从他们身边擦肩而过的陌生人并不能知根知底;被乞讨者编制的故事打动、被投机者营造的情景感染,一些善良的人们伸出了援手。殊不知,爱心与善意却被算计了,“成人之美”非但没有做到雪中送炭,反而让那些好逸恶劳的人们的荷包越来越鼓。

  社会评价的单一化,让“以财富论英雄”浸润了许多人。伴随着滚滚而来的市场化和商品化浪潮,乡村文化的式微,让部分乡村的道德溃败和价值失落成为一种令人痛心的事实。在一个逐利的时代里,不少农民认为只要能够挣到钱就是有能力的表现,投机取巧只要没有被抓住就是一种本事,只要能够达到目的手段是否符合公序良俗并没有那么重要,“笑贫不笑娼”并非孤立现象。

  “卖惨式乞讨”的人们,在公众眼中失去了体面和尊严,在当地村民眼中或许却是“能人”和“有本事的人”。依靠“卖惨式乞讨”盖起的乡村别墅,让他们在熟人社会挣足了“脸面”,实现了“失之东隅,补之桑榆”。乡村精神层面的苍白和文化层面的荒漠化,让一些人是非模糊、价值认同扭曲乃至错乱。

  对于“卖惨式乞讨”的受骗者来说,物质损失和精神上的伤害与痛苦难免会带来信任的裂痕乃至鸿沟。被“卖惨式乞讨”伤透了心的人们,即使遇见真正需要帮助的弱者,可能也不愿意相信了。对投机者进行规训与惩罚,不仅是对慈善资源的呵护,也是对公平正义的守卫。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