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切莫轻易说“婚姻不是必需品”

2019-05-27 09:02 来源:南方网 郝冬梅

  “佛系恋爱”“大龄晚婚”……半月谈记者近期在川苏宁沪京等地调查发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再将婚姻作为人生的必选项。国家有关部门统计数据显示,全国结婚率已经出现“五连降”。这意味着,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80后”“90后”的婚恋观念已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结婚率“五连降”,婚姻不再是必需品。(5月26日《半月谈》)

  国家统计局和民政部的数据显示,自2013年开始,全国结婚率逐年下降:从9.9‰到9.6‰、9‰、8.3‰、7.7‰,到2018年只有7.2‰,且经济越发达地区结婚率越低。这份来自国家统计局和民政部的数据是有一定基础的。但是,依据这个数据以及少部分采访,得出年轻人认为“婚姻不是必需品”的结论还是盲目了。

  结婚率“五连降”的结论应该没有问题。但是,结婚率“五连降”并不能完全印证年轻人的“结婚不是必需品”。导致结婚率走低的原因是复杂的,就笔者的观察来看,其因素不外乎这样几种:其一,生活太忙碌,工作超负荷,年轻人“恋爱没时间”;其二,对物质生活追逐和期望越来越高,很多人打算“有了经济基础再结婚”;其三,对学历追崇越来越高,上了大学还想有更好深造,以至于“时间都用在学历提升上”;其四,对婚姻质量要求高了,不要想“将就一下”的凑合式样的婚姻生活了。

  “佛系恋爱”和“大龄晚婚”等虽然事实存在,可是这与“婚姻不是必需品”的结论牵涉不大。“佛系恋爱”是对婚姻质量的美好期许,并不意味着这些人不期盼婚姻;而“大龄晚婚”的人也不是都“抵触结婚”。所以说,不应盲目说“婚姻不是必需品”成为年轻人的婚恋观念。

  来看报道中的几个例子:“买房后,自己对婚恋的需求感明显下降了,一个人住觉得很轻松,也没有特别必要去找一个伴儿了。”成都市民吕小姐说;南京市民陈小姐年收入30多万元,也有自住房,“至少在经济层面,我不需要婚姻了”。报道中列举的例子,也只应该是“个别现象”,或者说是“少数现象”,并非是年轻人婚姻态度的“主流”,“结婚不是必需品”只是“非主流”而已。不能因为几个个例就得出“婚姻不是必需品”的结论。

  一些专家的态度,应该说也存在问题,或者说会成为错误的导向和暗示。西南交大心理研究与咨询中心副教授高飞说:“婚姻不再成为人生的一个必需选项,谈不谈恋爱、结不结婚都是个人选择,每个人都可以选择让自己开心的生活方式。”的确,是不是结婚是个人自由,但是婚姻即便真的不是必需品,可是婚姻一定是幸福制造出的人生产品。切莫轻易说“婚姻不是必需品”。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