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网络文学不能沦为藏污纳垢之地

2019-05-28 09:13 来源:南方网 杨玉龙

  近日,晋江文学城网站遭“扫黄打非”办等部门严查引发关注,毕竟其出过不少关注度颇高的影视IP。再联系此前,阅文集团起点中文网已经被上海网信办等部门约谈,责令全面整改。令业内人士感叹,国内新一轮网文监察风暴已经掀起。采访中不少读者表示,确有一些网文作者为赚快钱,内容粗制滥造、低俗,急需管一管。(5月27日《扬子晚报》)

  正如有学者表示,网络文学影响力日渐强大,早已不再是茶余饭后的消遣读物,甚至成为影响部分青年读者价值观和世界观的重要“参考书”。的确如此,相关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网络文学用户规模达4.32亿,手机网络文学用户规模达4.10亿。由此可见网络文学所具有的巨大影响力。也正基于此,网络文学不能沦为藏污纳垢之地。

  从目前来看,读者对于网络文学有着更直接的体验,比如,有的网友就表示“接触的部分网文,的确粗制滥造黄到让人生理不适具有劝退奇效”。而且,随着网文市场急速发展,不少网络大神实现变现,也出现了很多良莠不齐的网文。以国内网文言情等内容集大成者的晋江文学城为例,就成了“事故多发地区”。

  毋庸置疑,新时代需要新时代文学,新时代更期待着网络文学出现更多高峰。对此,就须祛除“重迎合市场轻价值导向,重个人倾诉轻时代分量,重离奇猎奇轻文化底蕴”等弊病。因此,首先而言,网络文学创作者,应该认识到,能够引导人们向真、向善、向美、向上、向前的作品才是好作品,就不能为了利而片面追求“量大质低”。

  其次,网络平台也应积极履行好内容审核责任。据报道,对于评审标准,各大文学网站都没有明确的规定。故此,规范网络文学类产品审核标准很有必要。比如,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唐家三少便提交一份提案,就建议监管部门通过出台统一的审核细则、加大违规处置力度如列入黑名单等来规范网络文学市场。其实,这样的举措很有必要且迫在眉睫。

  再者,应强化依法打击力度。比如,5月23日,北京市“扫黄打非”部门联合行动,查处晋江文学城涉嫌传播淫秽色情信息行为,关闭停更相关栏目、频道;对违法行为,执法机关将进一步追查。这就是积极行动。而对一些网站的不良行为,也亟待相关职能部门创新监管方式,对于违法违规内容立足于早发现、早处置。

  再次,从读者的角度来看,也应该向违法违规内容说不。网络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是影响青少年身心健康、引发违法犯罪的重要诱因。对于受众,不仅要远离这些内容,且有必要对网络上存在的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及时举报处理,以使其得到精准打击。总之,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网络文学也不能藏污纳垢,所需要的就是各方共同努力,祛除网络病灶。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