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互惠共享 助力全球服务贸易繁荣发展

2019-05-29 09:35 来源:南方网 罗建华

  2019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5月28日在北京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交易会致贺信。习近平指出,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推进,服务贸易日益成为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各国经贸合作的重要领域,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了新动能。服务贸易发展前景广阔、潜力巨大,我们应该抓住机遇,携手开创“全球服务、互惠共享”的美好未来。(5月28日新华网)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当前世界已经进入了服务经济时代,服务业和服务贸易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国际贸易发展的新动力。诚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服务贸易日益成为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各国经贸合作的重要领域,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了新动能。作为服务贸易大国,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是推动中国和全球服务贸易发展的重要举措。

  打造外贸开放发展新高地。近年来,尽管国际经济、金融形势严峻,但全球服务贸易迅猛发展,世界经济竞争的重点正从货物贸易加速转向服务贸易,特别是随着信息技术的日新月异,国际分工的持续深化,可贸易产品的不断增加,服务贸易正以超过全球GDP和货物贸易的增长速度激增。一直以来,中国致力于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将在更广领域扩大外资市场准入,积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加速向服务经济转型。国家统计局最新报告显示,1982年至2017年,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从47亿美元增长到6957亿美元,年均增长15.4%。2018年,中国服务业占GDP比重已经达到了52.2%,高于第二产业11.5个百分点,成为名副其实的第一大行业部门和经济增长主要的驱动力。

  增添外贸转型升级新引擎。优先发展服务贸易是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和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在全球范围内,以数字化为特征的高附加值服务贸易增长迅速,这一趋势在中国服务贸易的发展中表现尤为抢眼。服务贸易正成为我国对外贸易发展的新引擎和对外开放的新动力。资料显示,2018年服务贸易进出口额达到了5.24万亿,同比增长了11.5%,已经连续5年位居世界第二。服务贸易占外贸比重从2012年的11.1%,提高到2018年的14.7%。今年以来,中国服务贸易延续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一季度服务进出口额达1.29万亿元,同比增长了2.6%。服务进出口占对外贸易总额(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的比重达15.6%,比去年全年高1个百分点;新兴服务进出口4580亿元,同比增长12.6%,高于整体增速10个百分点,拉动新兴服务占比提升3.2个百分点。

  抢抓外贸互惠共享新机遇。当前中国的服务贸易发展面临新的机遇,服务业成为世界经济的一个重要增长极。特别是随着数字经济广泛普及,数字技术迅速发展,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服务的可贸易性也大幅增强,服务外包化、数字化趋势越来越明显,服务贸易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作为负责任的世界大国,一个开放大门越开越大的中国必将同各国更好地深化服务贸易投资合作,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共同促进全球服务贸易繁荣发展,引领世界经济发展方向,造福各国人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南方网罗建华)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