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要求小学生会做三餐要落之于实

2019-05-30 10:25 来源:南方网 <P>杨玉龙</P>

  小学生会做一日三餐、安排全家旅行计划;初中生会煲汤、做双皮奶;高中生会理财、通马桶……27日,广州市教育局发布《广州市教育局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劳动教育的指导意见》和《广州市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消息发布立马引来各方点赞,家长们欢迎的同时,也有一些担忧。(5月29日《羊城晚报》)

  据悉,“小学生会做一日三餐”等这样的劳动要求,引起了家长们的点赞与担忧。一方面是不少家长网络转发点赞,有的表示孩子该具备哪些劳动技能,政策给了一个指引;另一方面也有的表示担忧,就有家长表示“政策是好政策,我们也期盼这样的未来,求后续真能落实”。由此可见,家长们对孩子参与劳动教育还是支持的。

  具体到小学生会做三餐这样的要求,虽然有网友表示很“硬核”,但笔者以为这并不过分,甚至很有必要。一则,这有助于孩子提升动手能力。比如,会做简单的早餐和一日三餐家常菜,主要针对的是小学4-6年级的学生,这一年龄段的孩子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安全与自理能力,将学会做三餐作为一项“任务”,无疑可以倒逼孩子参与劳动并提升动手能力。

  二则,有助于亲子关系的构建。不难想象,手把手教会孩子做第一顿饭,或许成果不咋地,但却是孩子成长中难得的经历,更可以说是一生中最宝贵的记忆。而家长若有时间,指导孩子常态化做三餐,不仅可以减少频繁吃外卖给身体健康带来的伤害,更重要的是能够融洽亲子关系,使孩子在爱的氛围中茁壮成长。

  三则,小学生会做三餐并不是难以实现的目标。梳理媒体报道就会发现,小学生学会做饭的大有人在。其实孩子的想象力与操作能力,以及安全意识等,有时要远远超出家长的预期。关键是家长要学会放手,让孩子勇敢去做,哪怕多尝试几次也未尝不可。即便考虑安全问题,只要学校将安全知识普及到位,家长多些参与指导,孩子也定会远离安全隐患。

  四则,从劳动教育角度来看,要求小学生会做三餐是劳动教育要求的细化。据悉《广州市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分年龄、分学段对中小学生设定劳动教育目标,列举了劳动教育项目,这是全国首份市级层面的劳动教育指导纲要,无疑具有示范意义。可以说,劳动教育越具象化,越具有可操纵性,越能够提升孩子们的劳动素养。

  当然,要让这些劳动教育项目真正落到实处,关键是学校和家长重视起来。无论是小学生会做一日三餐、安排全家旅行计划;还是初中生会煲汤、做双皮奶;乃至高中生会理财、通马桶等,这些不仅需要实打实的去做,且也需要付出一定的时间与精力成本,如何保障在不增加孩子课业负担的基础上做好这些事情,才是需要学校和家长多沟通与多动脑筋的。(杨玉龙)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